第112 回 二义士初入峨嵋山  兴会庄巧遇瘟癀道

诗曰:

利欲驱入万火牛,世途扰扰几欢悲。

漫言富贵书生分,谁解青袍误老儒。

话说王天宠正和总兵张广太二人谈话,忽见帘子一起,从外面进来了两位英雄。王天宠抬头一看,头前那位年约七十以外,五短身材,约有五尺;身穿蓝绸子大褂 ,足下白袜云鞋, 蓝宁绸套裤。再望脸上一瞧,面如古月,目如朗星,双眉似箭,二目神光足满,三山得配,四方口,一部白胡须,好似银线相似。后面跟着那位是身高六尺以外,头上并无发辫;身穿青洋绉大衫,内衬白棉绸裤褂,西湖色绸子套裤,足下白袜,青云鞋;淡黄的脸膛,细眉毛,大眼睛,皂白分明,二目神光带煞。

王天宠看罢,连忙站起身来让座,说 :“二位请坐 。”张广太站起身来说 :“我给你三位引见引见 。”用手指定头前那位老者说 :“朱大哥 ,这位是福建台湾聚泉山的公道大王王天宠,自峨嵋山神力王爷大营来看我。我给你二位见见 。”那老者说: “久仰王义士的大名,今幸相会,此乃三生有幸 。”张广太又 说 :“王义士,你不认识这位?此乃是云南的镖头,钻云神吼 朱天飞。你二位彼此照应。”王天宠听罢此言,连忙施礼,说:“兄台英名著于四海,今幸在此相逢,真是我王天宠三生之幸也 !”张广太又指那位秃老头儿说 :“此位是威震山东的追风仙猿侯化泰 。”王天宠听了,喜之不尽,过去行礼。四人落座。

朱天飞、侯化泰二人问道 :“王义士这是从哪里来?”王 天宠说出自己要替师兄顾焕章报仇雪恨,要访天下的英雄,同入峨嵋山刺杀吴恩的话,说了一番。侯化泰听完了,一阵冷笑,说 :“王义士,你要活吴恩我给你拿个活的来,你要死吴恩我 把他人头给你取来 。”朱天飞听了这话,一回头说 :“你这话也太大了。你想想,神力王带有数万之众,英雄豪杰不少,都不能取他制胜。你好大的口气,我可不敢应 。”这几句话说得 侯化泰面红耳赤,一语不发。王天宠听了,连忙说 :“二位老 英雄不可。我今此来,正为访求能人;你二位要一斗气,我的事就不能办了 。”朱天飞说:“不然。我二人久有灭吴恩之心, 无奈心有余而力不足。今借着王义士这件事,我二人舍死忘生,进峨嵋山前去探听,到那里见机而作可也 。”王天宠说 :“就烦求进山细访那马杰如何 ,并烦访问我师兄生死下落 。”朱、侯二人说 :“我们明日起身 。”张广太说 :“二位兄台要进峨 嵋山,须从西北幽僻小路进去。我前年跟飞刀会总侯起龙走过这座山,里面有接天岭、青莲岛、兴会庄、引会庄,是瘟癀道人叶守敬、虎遁真人叶守清这二人管理。那山下是六十四座山庄,分为八八六十四卦之象。我知道各庄都有贼兵,都是一个大头目管着。还有那六十四处,都各有头目。吴恩住通天宝灵观,上有几处是他常住之地:一名会仙台,在观内东边;二曰如意宫,在后山;三曰逍遥阁,在五层殿之西北。山上方圆六十余里,各处都有景致 。”

朱天飞听完了,说 :“事不宜迟,你我就此起身 。”张广太说 :“不可。我略备水酒,给你三位送行。”吩咐厨下备酒, 家人伺候,让王天宠、朱天飞上坐,侯化泰、张广太相陪。那边是姜玉、高杰、邹忠、李大爷四位一桌,共两桌。

家人摆上菜来,大众开怀畅饮,谈说些古往今来的英雄。

又说起这大清国自定鼎以来,真是国泰民安,君王有道,这伙教匪不知天时,逆天作事,焉有不败之理。吴恩他守这座孤庙,无甚益处。王天宠说 :“不然,还有他的老窝巢在云南楚雄府 水路。大竹子山有仁和教主白练祖,比吴恩的法术高强。还有劝善会总蔡文增,手下雄兵数万,猛将百员。小竹子山有座山雕罗文庆和蔡文荣,也有数万雄兵。还有穿云关、石平州、祁河寺、越山泉、湖耳山等处。湖耳山是云南第一勇士小霸王杨胜,手下有四员大将,又有一万敢死军。这几处要平定了,大快人心 。”张广太说 :“凡事自有定数,天数、人力相并,方可成功,总要诸公努力才好。我今是眼观捷旌旗,耳听好消息。”

朱天飞说 :“我等多者百日,必有捷音相报 。”席散,众人谈心。天到九点钟才吃完饭,大家安歇。

次日天明,早饭已毕,朱天飞、侯化泰、王天宠三人告辞,张广太送至总镇署外,四人分手。王天宠等三人晓行夜住,饥餐渴饮,一路上无心观望山水景致。这回到了三岔口,喽兵通报进去。虬首龙杨永安亲自迎接出来,一见朱天飞,二人行礼。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