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正确历史观开创人类美好未来

坚持正确历史观开创人类美好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招待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坚持正确历史观,牢记历史的启迪和教训”,“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更好开创未来”。这些重要论述,连同他近年来对历史和历史观的一系列论述,形成一个科学整体,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一、国际社会高度赞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正确历史观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历史会逐渐久远,但历史的启迪和教训,不管承认不承认,永远就在那儿。人类历史必然会有曲折,也必然会不断前进。历史是写在人民心中的,历史不能抹杀,也是抹杀不了的。昨天的历史不是今天的人们书写的,但今天的人们不能脱离昨天的历史来把握今天,开创明天。他特别强调,无论是当年勇敢抗击侵略战争的国家的人民还是当年发动侵略战争的国家的人民,无论是经历了那个时代的人们还是那个时代以后出生的人们,都要坚持正确的历史观,牢记历史的启迪和教训。

外国领导人和专家学者普遍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表示,二战的历史由千万人的鲜血和功勋凝结而成,没有任何人有资格遗忘或篡改二战历史。但目前世界上一些势力妄图伪造历史的趋势愈演愈烈,因此,哈方对于中国维护二战客观历史的原则立场表示坚定支持,因为只有尊重历史,才能更好地把握现在,面向未来。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弗拉基米尔·格里纽克表示,日本右翼分子拒绝面对真相,多年来不停试图否认和粉饰侵略历史,这种错误史观导致日本至今不能得到周边国家的谅解。

日本同志社大学教授浅野健一指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立足历史,面向未来,必将对亚洲以及世界历史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对日本人来说,如果不认真学习过去侵略与殖民地统治历史,就有可能让战争的悲剧重演。对日本来说,如果不能正视那段历史,也就不会有美好的未来,亚洲以及世界和平将面临危险。

比利时历史研究与文献中心主任鲁迪·范·杜斯拉尔教授指出,欧洲国家之所以能够在战后比较顺利地达成和解并且走出战争阴影,直至建立欧盟,关键在于承认和正视历史,尤其是德国对战争罪行长期以来的深刻反省和真诚道歉。二战的历史和成果不容掩盖和篡改,唯有承认并尊重历史,才能开启和解之路。

可以说,这些认识道出了世界进步人类的共同心声,那就是,只有尊重历史,才能争取人类美好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的启迪和教训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世界上有越来越多的人,能以正确历史观理性地看待历史,那么,历史这一人类共同精神财富必将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为争取世界光明前景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