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母亲"马国兰

摘要:她身患癌症却坚强乐观,十几年来,她收养了失去父母的3个侄子和照顾着瘫痪的公婆,她用默默的付出为家人遮风挡雨,面对记者的采访,她的话却很朴素。她说,自己做的事很简单,就是想着这些孩子不能没人管。这是宁夏同心县旱塬深处一个普通而又清贫的回族家庭里的好母亲,她叫马国兰,这是一位平凡的农妇,她用普通的方式展现了母爱的博大与宽容。2015年5月,马国兰荣登“中国好人榜”。

回族农妇养育3个孤儿16载 用大爱筑起温暖的家

她身患癌症却坚强乐观,十几年来,她收养了失去父母的3个侄子和照顾着瘫痪的公婆,她用默默的付出为家人遮风挡雨,面对记者的采访,她的话却很朴素。她说,自己做的事很简单,就是想着这些孩子不能没人管。这是宁夏同心县旱塬深处一个普通而又清贫的回族家庭里的好母亲,她叫马国兰,这是一位平凡的农妇,她用普通的方式展现了母爱的博大与宽容。2015年5月,马国兰荣登“中国好人榜”。  

都说母爱是一个摇篮,在轻轻的摇曳中默默培养孩子成长;母爱是一首儿歌,在轻快的节奏中默默传递快乐;母爱是一座丰碑,在岁月的沧桑中默默镌刻过去、启迪未来……而宁夏吴忠市同心县预旺镇土峰村妇女马国兰不但把这种爱给予自己的孩子,也奉献给她收养的孩子们。

16年前,已是三个孩子母亲的马国兰,虽然日子拮据,但她仍然义无反顾地收养了去世小叔子留下的三个孤儿。

16年间,马国兰一刻也闲不下来,她忙里忙外,为这个大家庭操持着,用慈爱和善良给孩子们筑起了一个温暖的港湾,为他们遮风挡雨。

如今,6个孩子在她无微不至的呵护中长大,有的自食其力,有的步入学堂,可马国兰却被无情的病痛折磨着,但这位坚强的母亲始终坚信,只要信念不倒,心存善念,一切都会好起来。

1.看着3个没爹娘的孩子  她说:“娃不哭 以后咱就是你们的妈。”

6月的同心县预旺镇土峰村,夹杂着土腥味的干燥空气中带着清爽,在通向村民马国兰家的水泥路旁,膜下的农作物已经吐绿。还不到晌午,太阳就晒得人抬不起头。在村支书马光武的引领下,记者来到马国兰的家里。掀帘而入,不大的屋子收拾得窗明几净,阳光透过窗户洒进来,让屋子暖意洋洋。

马光武指着炕头旁的妇女说:“那就是马国兰,这个媳妇实在不容易,16年照顾3个孤儿,还要养活自个一家老小。”马国兰扭动着迟缓的身子,掸了掸炕头,热情地招呼记者们坐下。简单寒暄后,马国兰便讲起了她的故事……

放学一回家,养子杨尚新就给马国兰端茶递水,哄母亲开心。图片来源:宁夏文明网

1999年3月的一个下午,马国兰像往常一样在地里为一年的收成忙活着,突然一个冷冰冰的噩耗传来:小叔子突发心肌梗塞,人已经不行了。马国兰心里一痛,顾不上落在地里的东西,急忙跑回家,把消息告诉了公婆,年迈的公婆顿时瘫坐在地上,弟媳妇也一次又一次的哭晕了过去。马国兰的丈夫杨瑞才也闻讯赶了回来,在家里,杨瑞才和马国兰都哭成了泪人。杨瑞才说:“兄弟啊,你咋这个狠心,父母的孝你还没尽够,娃娃们你还没抓大,咋个就撇下走咧……”

杨瑞才处理完兄弟的丧事,又外出工作,帮助弟媳照顾三个娃娃成了马国兰最重要的任务。平静的生活没有延续太久,狠心的弟媳丢下三个孩子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讯。看着炕上三个饿的嚎啕大哭的娃娃,马国兰一把把孩子揽了过来,她说:“娃,咱不哭,以后咱就是你们的妈,走,回家妈给你们做好吃的……”

马国兰回想起当时的情景,眼眶湿润了。那个时候,马国兰一家生活过得也很拮据,每年的收入仅能勉强糊口,可眼看着3个没了爹娘的孩子,生性忠厚善良的马国兰心疼早逝的小叔子,更揪心3个无依无靠的孩子。“总不能眼睁睁看着3个娃饿死,娃娃咱俩来养……”马国兰一句再简朴不过却掷地有声的话语,从此让这个农民家庭的一生与人间大爱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