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

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多次就依法治国发表重要论述,一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主线愈发清晰。能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一场“大考”。

深刻理解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和总体要求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领域的深刻革命。纵观世界近现代史,凡是顺利实现现代化的国家,没有一个不是较好解决了法治和人治问题的。实践证明,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以律均清浊,以法定治乱。”法律是社会的“稳定器”,能有效调解社会矛盾、平衡社会利益,确保全社会在深刻变革中稳定有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离不开法治这一带有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制度保障力量。

中国的法治进程带着深沉的历史纵深感。凝聚近代百年的上下求索,凝聚新中国成立后的艰辛探索,凝聚改革开放后的生动实践,在宪法的基础上,我国已经制定现行有效法律200多件、行政法规700多件和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单行条例近9000件,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依法治国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逻辑严密、体系严谨。一个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三大基石”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五大支柱”是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和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施工方案”是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效果图”是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