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中国的作用与贡献

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中国的作用与贡献

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强调国际社会要以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新起点,共同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各国共同发展。而中国要以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己任,团结协作,推动全球发展事业不断向前。

2000年9月,189个国家的领导人在联合国千年峰会上通过《千年宣言》,承诺在2015年之前实现全球贫困人口减半、普及小学教育、促进男女平等、降低母婴死亡率、抗击艾滋病和疟疾、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和推动全球合作伙伴关系等8项目标,即千年发展目标。

由于千年发展目标即将于2015年到期,联合国此前就启动了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国际进程。2015年8月2日,联合国193个会员国的代表就2015年后发展议程达成了一致,完成了题为《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文件。这份议程涵盖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涉及消除贫困、消除饥饿、保障受教育权利、促进男女平等、促进就业、应对气候变化、保护海洋资源、保护陆地生态系统、减少暴力、加强可持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等内容。这一发展议程已由联合国大会提交联合国发展峰会正式通过。

在2014年联合国发布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2014)》中,对全球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的进展进行了评估。报告显示,全球贫困人口减半的目标已比预定的2015年提前完成。发展中地区90%的儿童正在享受初等教育,男女儿童入学率的差距已减小。在与疟疾和肺结核作斗争方面也已取得巨大的成绩,各项健康指标都有所提高。过去20年间,儿童五岁前死亡的可能性减少了近一半。无法获得改善水源的人口减半的目标也已实现。通过各方一致和集中的努力,许多具体目标已完成,挽救了很多人的生命,改善了很多人的生活。尽管如此,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总体议程仍未完成。例如,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继续呈上升趋势,2011年比1990年的水平高出近50%。全球每年丧失数百万公顷的森林,许多物种濒临灭亡,可再生的水资源也变得更为稀缺,因此非常有必要加大努力,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全部具体目标。

而在过去15年里,中国是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参与者和忠实实践者,是千年发展目标完成的最好的发展中国家,为千年发展目标的完成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不论是过去,还是未来,中国的重要作用和贡献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中国自身取得的长足进步就是对世界可持续发展最大的贡献。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大的发展中大国,中国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就为世界完成千年发展目标贡献主要的力量。15 年来,在中国政府坚持不懈的努力下,中国在消除贫困与饥饿、普及初等教育、促进性别平等、保障妇幼健康、疾病防控、环境保护等许多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千年发展目标落实成绩显著,表现在方方面面。在经济发展方面,15 年来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国内生产总值从2000 年的10.0 万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63.6 万亿元,跃升至世界第二位。在教育方面,中国把教育作为立国之本,全面实行城乡九年免费义务教育制度。2008 年以来,男、女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均维持在99% 以上。中国的人口素质进一步提升,文盲率由2000 年的6.7% 下降到2014 年的4.1%;青壮年文盲率由2000 年的2.8% 下降到2014 年的1.0%;男女平均受教育年限差距从2000 年的1.3 年缩小到2014 年的0.8年。在医疗方面,5 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从1991 年的61.0‰降至2013 年的12.0‰,城乡儿童死亡率之比由1:3.4 减小为1:2.4。孕产妇死亡率从1990 年的88.8/10 万下降到2013 年的23.2/10万, 城乡孕产妇死亡率之比由1:2.2 缩小1:1.1。在生态建设方面,15 年来,中国以对人类、对未来高度负责的精神,持续开展生态建设工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2000-2013 年,中国共完成人工造林面积6089 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由18.21% 增加到21.63%,森林蓄积量由124.56 亿立方米增加到151.37 亿立方米。同时,中国卓有成效的造林行动,为减缓全球森林资源流失做出了重要贡献。所以,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立足自身国情,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发展道路。中国基本实现了千年发展目标,贫困人口减少了4.39亿,在教育、卫生、妇女等领域取得显著成就。中国发展不仅增进了13亿多中国人的福祉,也有力促进了全球发展事业。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