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陈文玲:“一带一路”战略决策的发展潜能及深远意义

e61190ef76c6a7ef0e92519dfdfaaf51f2de66d1

陈文玲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任总经济师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1008/841044.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1008/841037.shtml

PPT:http://www.71.cn/2015/1008/841086.shtml

2013年1月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在博鳌会议上提出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的金融机构。曾培炎副总理在博鳌论坛是中华总代表,也是博鳌论坛的副理事长,理事长是日本前首相。2013年4月份,中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向党中央、国务院主要领导递交了《关于成立亚洲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金融机构的建议》,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并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

2013年9月份和10月份,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之后又提出要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就是亚投行。可以说,亚投行的建议是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提出的,并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批示,进而转化为国家重大战略。

目前,亚投行得到了57个国家和地区的响应。“一带一路”、亚投行这些战略规划都成为了中国对外开放、走向世界的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对中国的外交战略而言,是意义非常重大的转变,也是我们国家区域战略布局的一个重大调整。

“一带一路”这样一个重大倡议,形成了我们国家新的区域间地缘政治、地缘经济的格局,形成了我们国家在国际上变被动为主动,开创新的投资外交、投资经济,还有国际交往的新局面。这是一个重大的战略举措。

一、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的背景

大家可能要问了,说我们中国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提出“一带一路”这样一个重大倡议,或者重大战略的?借今天这个宝贵机会,我想先从国家大的背景,把我们所理解的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旧社会,我们国家经历过一百多年的屈辱。中国人民饱受“三座大山”——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建国之前,中国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积贫积弱。建国初期,人均寿命不到40岁,中国在国际上被称为“东亚病夫”。建国之后,在毛主席等老一代革命家的领导下,我们经历了“一五”时期、“二五”时期,基本上有六个时期。1978年,邓小平领导了改革开放。对于改革开放,很多人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我个人认为,作为一个经济学家,作为一个国家的国资委员,对这些问题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我们要做出能够引领社会舆论的评价。把中国放在国际社会的大背景下,中国现在和建国初期,和改革开放初期相比,到底发生了什么根本性的变化?怎么来认识这些变化?个人认为,我们是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向未来,提出“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的。

首先从经济方面来看,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经济大国。我们可以从几组数字来看。

第一,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处在第十七八位,那时候我们的GDP总量是几千亿美元,2014年我们全年的GDP总量是64万亿美元。2015年,全球GDP总量是74.5万亿美元,中国为10万多亿美元,占到了全球GDP总量的十分之一多一点,美国是17万亿美元。目前,我们和美国大致上差7亿多美元。我们现在GDP的增速,在经济下行之后是7%,如果按6%来算的话,十年之内,我们会从总量上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当你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时候,一个国家的影响力,一个国家被国际社会赋予的期待和责任,和你过去作为一个跟随者、追赶者就完全不同。

第二,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贸易体。

2014年,我们的国际贸易总量超过了美国,接近5万亿元,2013年是4.16万亿元,2014年是4.6万亿元。我们原来连续六年是出口第一大国,2014年进出口总额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体。

到目前为止,中国是全球120多个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是70多个国家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比如说在亚洲,我们是韩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是印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是东南亚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在欧洲,我们是欧洲的、欧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在非洲,我们是非洲几十个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因为当你成为一个国家或一个区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时,你生产的商品就具有相当大的国际影响力。也就是我们现在生产的商品,除了国内销售之外,大量的商品是走向国际市场的。

第三,中国已经成为第一大制造业国家。

2011年,我们制造业的产值超过美国,占世界制造业产值的19.8%,当年美国下降到19.4%。二战以来,美国的制造业一直是处于世界首位的,美国的最高峰是在二战刚刚结束的时候,全世界有50%以上的工业品都是从美国进口的,因为全世界的制造业经过了四轮转移。首先,世界制造业基地是在欧洲,德国、法国、英国这些老牌工业化国家。第二轮,主要集中在美国的五大河流域。第三轮,制造业就转移到了日本和“亚洲四小龙”。第四轮,也就是我们改革开放之后,转移到了这些新兴经济体——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以中国为首的中国、印度、巴西、南非、俄罗斯等国。所以我们现在的制造业产值占全球制造业产值的五分之一以上。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