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获诺奖是中医对世界贡献的肯定

屠呦呦获诺奖是中医对世界贡献的肯定

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5日对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发出贺词。贺词说,屠呦呦的获奖,表明了中医药对维护人类健康的深刻意义,展现了中国科学家的学术精神和创新能力(10月6日《光明日报》)。

诺贝尔奖、屠呦呦、青蒿素等成了昨日所有媒介的关键词,引爆了国人继莫言之后对诺贝尔奖这一至高荣誉的再一次狂欢。如果说莫言获得诺贝尔奖是世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奖励和弘扬的话,那么,此次屠呦呦的获奖,则是对中医这一国粹的认定和传承。

众所周知,中医是中华民族自有人类以来,于日常生活中总结出来的医学典籍,“神农尝百草”的故事算是中医药的正式开端,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发展史中的国粹。尽管受当时条件的限制,无法提炼和萃取其精华,但是,国人以中草药的生长特性及所含的药理,根据病理中的经络脉象,以熬制汤药对人体进行调理施治,之后根据人体穴位发明的针灸学,也是中医的一大发明。尽管西医的流入,将中医推上争议的风口浪尖,但是,如《本草纲目》、《千金要方》等,成为世界医学史不可多得的医学巨著

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凭借其近半个世界的多次研究,以青蒿素获得2015年世界生理学或医学的诺贝尔奖,不得不说是中国国粹——中医学向世界的一次展示。首先,追寻青蒿素的来历,早在1700年前东晋葛洪的《肘后备急方》中就有记载:“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而屠呦呦的研究正是藉于这一典籍,所以,对于中医这一中华文化的传统经典据此以正视听,不应再存质疑。

其次,关于青蒿素治疟疾这一项目的研究背景也应有所了解,以对新中国在生命科技发展方面所做的贡献加以肯定。上世纪六十年代、在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指示下,着手研究青蒿素治疗疟疾这一科研项目,虽然耗时漫长,但是终让颇具争议的中医学绽放出灿烂的光芒。

再次,加强保护、弘扬中医刻不容缓。对于中医的理疗效果,各界仍然争论不一,但是,经过了几千年发展的中医,其中草药的种类成百上千,这是由国人通过一代一代发现、实验、总结、提炼出来的,青蒿素的治疗疟疾的成功,正是现代科技对传统中医的最好验证。所以,加强保护、开发利用中医刻不容缓。之前,对中医的质疑之声不绝于耳,而相关政府部门的对中医药的成果也是模棱两可。甚至连韩国也争相申遗,为什么?还是因为国人对自己先人传承的文化缺少自信。

在此,并不是说这次屠呦呦获了诺贝尔奖,就大谈特谈中医的重要性,而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的道路上,要知道中华民族的复兴是复兴什么,就是复兴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就是让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中国复兴盛世文明和富强,而中医是中华文化中最博大精深的文化之一。从中医中走来的青蒿素,对世界人类的贡献得到了认可,那么,藉此希望更多的中医成果问世,一方面,挽救更多的人类生命。另一方面,可传承光大中医文化,服务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