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2015年城区供热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副县长在2015年城区供热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核心提示:宣传、文体广电部门要加强宣传,使广大居民明确供用热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提高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性,共同推动供热工作顺利开展。信访、公用事业管理、街道办、居委会等相关部门、单位及各供热企业要耐心细致地调处各类供用热矛盾。

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城区供热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分析当前城区供热工作形势,安排部署今冬明春城区供热工作,动员各单位、各企业进一步明确职责,靠实责任,全力以赴抓好城区供热工作,为广大居民群众提供温暖、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刚才,表彰奖励了2011—2012年度供热先进单位,住建局魏书记通报了去年城区供热工作情况,客观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对今年供热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我完全同意。后面,纪委王书记还要讲重要意见,请各单位、各企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城区供热工作,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供热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供热工作是进入冬季以后关乎国计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事关广大居民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既是一个民生问题、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各单位、各企业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重视供热工作。近年来,随着县城规模的不断扩大,城区供热设施配套水平不断提高,集中供热能力不断增强,有效保障了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广大居民的用热需求,城区供热工作总体良好。特别是去年以来,面对成本上涨、煤源不足、遗留欠费收缴难等突出问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城区供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有力的举措、扎实的工作,有效缓解了供热矛盾。今年,在监管单位和供热企业的积极争取和多方努力下,充分借助国家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的良好机遇,组织实施了大规模的供热设施改造工程,改造住宅达到30万平方米,为进一步提高供热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

需要指出的是,在去年的供热和今年的供热管网改造工作中,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能够按照县上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职能,全面履行职责,出主意、想办法,实实在在地为供热企业提供优惠政策和服务保障;广大供热企业能够积极响应,多方筹措资金,改造基础设施,提高服务质量;各机关单位和广大居民能够理解和支持供热企业,积极清交欠费,及时预交供热费。所有这些,都为城区供热工作的有序、高效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值得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和发扬。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清醒地看到,由于多种因素的制约和影响,我县城区供热工作仍然面临着许多矛盾和问题。从客观上讲,城区供热基础设施虽然在这两年进行了一定的改造和维修,但由于面广量大,设备陈旧、管网老化及布局不尽合理等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与供热直接相关的煤炭价格波动较大,劳动

力价格居高不下,供热成本不断增加,供热企业面临的压力很大。从主观上讲,个别供热企业服务意识不强,管理模式粗放,供热质量不高,室温不达标和中断供热的现象时有发生;供热企业与用户缺乏沟通,没有签订供热协议,供热费收缴难度大,恶意拖欠供热费的现象屡见不鲜。要解决以上这些问题,既需要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更需要各供热企业的艰苦努力和广大居民的理解支持。对此,各单位、各企业一定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严格按照县上的部署要求,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全力抓好今年供热各项工作落实。同时,各供热企业要切实增强宗旨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全面做好供热工作;广大用户和社会各界都要大力支持关心供热企业的工作,以各自的实际行动保障城区供热工作。

二、精心谋划,全面做好今冬供热各项工作

今年城区供热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我想,越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越要做好供热工作,这既是对各级工作能力的考验,也是对供热企业社会公德及服务水平的考验。当前供热在即,各供热企业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牢固树立“用户第一、服务第一”的理念,扎实做好供热工作,确保城区居民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一要认真做好供热启动。城区供热从11月1日开始,到明年3月31日结束,历时5个月。目前,绝大多数供热单位都能积极筹措资金,采购供热用煤,维修和启动供热设施,积极准备供热。再过5天城区供热将全面开始,各供热企业必须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感和紧迫感,与政府、社会各界同舟共济,积极应对和克服各种困难,务必按规定要求按时保质保量供热,绝不允许个别企业等待观望,消极应付,更不允许停业歇业。在供热初期,重点要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对供热设施再进行一次“回头看”,确保供热设施检修率和完好率达到100%。二是要立足于“防大雪、抗大寒”的工作要求,抓好燃煤储备工作,做到早贮煤、多贮煤、贮好煤。三是要完善应急预案,组建专业的供热抢修队伍,落实人员、设备和专业器具,确保能及时处理应急问题。四是要积极与用户签订供用热合同,解决供热工作中存在的供用双方权益界定不明确、行为约束不具体、矛盾调处难度大等实际问题。

二要切实提高供热质量。只有把合格的热源送到千家万户,群众满意了,才能保证群众及时足额缴费。从近几年供热费收缴情况看,哪个供热企业的供热质量高、服务态度好,那个企业的收费难度就小、矛盾纠纷就少、投诉率就低、群众支持率就高、经济效益也相对较好。

因此,各供热企业要针对初寒期、严寒期、末寒期等不同时段的不同气候特点,相应采取不同的对策调节供热运行,千方百计保证供热时间,确保居民住宅室温达标。要依靠良好的服务促进收费,对个别收费困难的用户,供热企业要积极通过法律诉讼手段解决,不能把收费困难作为降低供热标准的理由。供热是市政公用事业特许行业,有其准入和退出的严格规定,未经县政府和供热行政管理部门批准,供热企业不得擅自停业、歇业。这里强调指出,绝不能因个别用户不缴纳热费而拒绝为整栋楼供热。今年如再有此种情况发生,住建、质监、物价等部门要对供热企业从严从重给予处罚。

三要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从这两年发生的一些供用热矛盾和投诉来看,大部分是由供热企业的服务质量、服务态度引起的。各供热企业要切实抓好供热服务工作,努力形成良性循环的工作环境。一是要强化服务理念。广大居民既是供热企业的服务对象,也是供热企业赖以生存的衣食父母,从这个意义上说,供热企业提供的服务既是为广大居民服务,也是在为企业自身谋利。从另一个角度看,供热服务水平的提高可以有效改善供用热双方的关系,利于供热费用的收缴。二是要规范化服务。要全面推行供热服务公示制和承诺制,要公开供热负责人姓名、供热时间、服务标准和服务监督电话,尤其是供热服务电话必须24小时开通、24小时有人值守,接待居民投诉要文明耐心热情。特别是对因锅炉维修或其它不可抗拒的原因暂停供暖的,要第一时间告知住户,让住户知情并采取保暖措施。三是要提高服务的时效性。在接到用户有关检修供热设施的请求后,要在第一时间派出维修人员,迅速检修,切实做到快处理、快落实、快反馈,决不能对群众投诉的问题一推了之,敷衍塞责,把问题和矛盾扩大化。四是要构建沟通协调机制。要通过定期公示、走访居民、征求意见等多种途径,加强与广大居民的沟通与协商,努力化解各种矛盾和问题。

四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供热工作要时时刻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一丝一毫也不能放松。各供热企业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的相关规定,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规范操作,坚决杜绝和防范不安全事故的发生。要加强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落实岗位安全生产规程,执行安全生产的各项制度。要加强锅炉房、燃煤场、燃煤运输、压力管道维修等关键部位、关键环节的安全管理,特别是对一些使用时间长、蒸汽压力高、曾经出现过泄漏的管段,要安排专人紧盯,严防死守,确保供热管网安全运行。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