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于良:“70年前10月10日,我在太和殿目睹日寇投降”

叶于良:“70年前10月10日,我在太和殿目睹日寇投降”

摘要:虽然已经整整70年,1945年10月10日故宫“太和殿受降仪式”亲历者,今年已是93岁高龄的叶于良老人,谈起70年前这一天的经历,依然激动不已。他告诉记者:“当时的场景,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太高兴太自豪了。”

虽然已经整整70年,1945年10月10日故宫“太和殿受降仪式”亲历者,今年已是93岁高龄的叶于良老人,谈起70年前这一天的经历,依然激动不已。他告诉记者:“当时的场景,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日本宣布投降后,中国在多个战区举行了受降仪式。1945年10月10日,华北战区受降仪式在北平故宫太和殿广场举行。当时北平人口约200万,有20多万人在这一天涌到故宫,见证日本侵略者向中国投降。这是中国战区所有受降仪式中规模最大最隆重的。

【史载】

1945年10月10日,北平受降大典在太和殿举行,第11战区司令长官孙连仲代表中国政府受降,主持受降仪式。日本投降代表、平津地区日本官兵善后联络部长(即前日本华北派遣军司令官)根本博率领参谋长高桥坦及该部高级军官20余人站立主席台一侧。苏联、美国、英国、法国、荷兰等盟国派代表出席。

上午10点整,煤山(即景山)山顶上的汽笛长鸣,太和殿前受降仪式开始。会场上礼炮响起,军乐队奏乐,全体肃立,为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烈士默哀,日本代表团成员个个低头躬身,向中国人民谢罪。

按大会程序,首先由孙连仲在日本华北派遣军投降书上签字,接着由根本博在投降书上签字。在众目睽睽之下,日军以根本博为首的5名代表双手捧着自己身上佩带过的战刀来到签降桌前,先是向主官鞠躬示礼,然后恭恭敬敬地交出战刀,放置桌面上。

虽然仪式仅有短短的25分钟,但是目睹这一幕的在场中国人皆群情振奋。叶于良就在其中。

从卢沟桥到太和殿,这座城市的人民,整整盼了八年。

【斗争】

亲历在故宫太和殿的受降仪式,距离叶于良走出日本人的监狱仅仅一个多月,“我的头发都还没有长起来。”老人告诉记者,当时第11战区的人刚到北平,人数不太多,忙着准备接收、受降事项。美国参观团当时来到北平后,叶于良被选出作为陪同人员,陪同参观团参观日本军营等地方,并一起受邀出席受降仪式。

叶于良,正是日伪统治北平时期,令日伪高层闻风丧胆的“抗日杀奸团”行动组核心成员之一。生于1922年的叶于良,在1939年加入抗日杀奸团时,还是志成中学的一名学生。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