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国企改革为什么必须坚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3)

深化国企改革为什么必须坚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3)

三、坚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是根治国资流失、监管监督不足等顽症的重要保障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同时,还通过另一份文件——《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为什么专门出台这么一份文件?主要原因就是多年来国资流失问题已经成为一个无法回避的顽症,并且一直没有得到根治。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对此专门提出警示:“要吸取过去国企改革经验和教训,不能在一片改革声浪中把国有资产变成牟取暴利的机会。”中纪委官网的消息也显示,中央巡视组对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巡视时发现该公司违规向民营企业让利造成国资流失,并发现中船集团在资产收购、企业重组改制中造成国资流失等。中央纪委对落马领导干部的通报中,也曾多次出现“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表述。这一切,都用事实敲响了国资流失的警钟。而深入剖析则可以发现,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党组织没有在企业发展、改革中真正发挥出应有的领导作用。

国企要先加强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这一条做不好,国企其他改革难以取得预期成效,这是推进国企改革的一条重要经验和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强化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指导意见》从四个方面加以强调:一是强化企业内部监督,二是建立健全高效协同的外部监督机制,三是实施信息公开加强社会监督,四是严格责任追究。而要真正做到这些,就必须坚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真正发挥好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和人民群众的大力监督下严惩一切窃取国资、造成国资流失的行为。《指导意见》还明确要求,切实落实国企反腐倡廉“两个责任”,要求“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纪检机构要履行好监督责任”,这就是针对多年来国企监管监督不足等顽症,强化各级党委和纪委的责任,尤其是真正承担起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我们相信,随着在深化国企改革中突出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督,真正建立起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通过完善国企纪检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企巡视工作,严格落实反“四风”规定,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国企重大决策失误和失职、渎职责任追究倒查机制,坚决遏制侵吞、贪污、输送、挥霍国有资产等腐败现象,构筑企业领导人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将成为现实。

作为国企的负责人,决不能只管人事、项目、资金等,而忽视了党的建设,甚至忘了自己是党员、是党的干部。所有的国企领导干部,都要首先履行好管党治党的职责,大力抓好国企党的建设,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以高标准、严要求建好班子、配好干部、抓好队伍,努力加强国企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切实加强企业党组织对群众工作的领导,真正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切实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确保企业始终处于党的领导之下、永远忠诚于党、坚决听党指挥,为国企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指导意见》强调,推动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要建立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两个清单”等。对此,有人担心某些热衷于在中国推行私有化的人或势力借机大作手脚,在表面上看起来靓丽的资产负债表、财务报表的掩盖下大肆转移、侵吞甚至掏空国企。如果我们单纯强调管资本,从而对管企业“大撒把”,再加上相应的监督不到位,等我们真正发现国企被掏空等问题的时候恐怕已经悔之晚矣。也正是看到了这些风险,《若干意见》要求,适应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需要,加强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领导。因此,国企的党组织一定要深刻认识到所面临的巨大挑战和风险,更要深刻认识到,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主要是指经营方面,而绝不是指监管方面。党组织一定要加强对所有国企领导干部的全方位监督,无论是管资本还是管企业方面都要严格进行监督,严厉打击一切削弱、侵吞国企的行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