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英国人生活习惯各不同

核心提示:中国人在餐桌上招待客人时,怕客人因拘谨或害羞不敢或少吃菜,总是热情地为客人布菜,甚至把菜夹到客人的碗里,并不断地邀请客人多吃一点,好像这样才是礼貌的待客之道。但对英国人,在餐桌上你这样对他,他会很不高兴,觉得这是一种强迫,是强人所难。

到英国生活了两个月,朝夕同英国人相处,了解了一些中英之间人们文化生活习惯的不同。

中国相熟的朋友碰面,除相互问候外,习惯性地会问:“你吃过没有?”或者会问:“你现在去哪里”?以这些为习惯性的聊天话题,但如果中国人碰到英国人,你还要这样问,人家会觉得你很没礼貌,觉得你侵犯了他的隐私,不耐烦的会答你一句:“ It` s not your business.”,译成中文就是:“关你什么事?”

英国人之间碰面除了问候一句:“How are you?” 之外,一般话题不会涉及个人问题,他们最喜欢谈的是天气,除非谈话的人自己提起自己的私事,同时诚心地征求对方的意见或建议,否则与之谈话聊天的对方也不会随便参与,只是附和或表示理解同情或感叹。不了解这一点,你还用中国人的习惯跟英国人聊天,你可能会碰一鼻子灰,很没趣。

中英人餐桌上的习惯和待客之道也有很大的差别。

一般中国人的餐桌上,每人一碗一筷一汤匙的餐具,一整餐下来都是用这些。讲究点的,在每盘菜上放公筷或公匙,以求卫生。但英国人餐桌上的餐具就不同,他们第一时间在餐桌的每人位置上摆上的是两套刀叉匙,大的小的盘子,酒杯餐巾等。用餐过程是;先吃餐前食品,一般是炸虾片或薯条等,有些还会喝点餐前酒。要用餐时,大多是一次性把要吃的食物按自己要吃的分量取到自己的盘子上。男士会让女士先取食物或直接按座位顺序每人取食物。

中国人在餐桌上招待客人时,怕客人因拘谨或害羞不敢或少吃菜,总是热情地为客人布菜,甚至把菜夹到客人的碗里,并不断地邀请客人多吃一点,好像这样才是礼貌的待客之道。但对英国人,在餐桌上你这样对他,他会很不高兴,觉得这是一种强迫,是强人所难。

中国人如果在吃饭时刚好有客人到,我们一般会热情地邀客人一起用膳。觉得多加一副碗筷很随便,相请不如偶遇嘛,不过是便饭一餐。但如果在英国,你没有事前约好探访时间而贸贸然在人正吃饭时到访,英国人不会搭理你,更不会邀你上餐桌一起用膳,甚至有些会请你出去,要求你等他或他们饭后收拾完了你再来。他们觉得这不是没礼貌,反而是你不懂规矩。

中国人在吃饭或聚餐,高兴时会高声谈笑,吆喝划拳猜枚拼酒,觉得这样的饭局才热闹。但英国人绝不会这样,无论在任何场所,他们都是小声说话,如果有人不小心大声说话或偶尔大笑了,看到有人不高兴地看他,他会对看他的人说声:“sorry”。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