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与评价(2)

“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与评价(2)

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从产业结构来看,实现了由工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转变为由服务业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10年的43.2%提高至2014年的48.1%,平均每年提高1.23个百分点,创造了产业结构变动最快的纪录。与此同时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40.0%下降至35.8%。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新业态迅速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体育和娱乐业蓬勃发展,教育、卫生、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呈现快速发展。从就业结构来看,服务业的比重从2010年的34.6%提高至2014年的40.6%,服务业就业规模也从2.63亿人突破了3亿人,是最大的就业产业部门。批发零售业就业人数2013年达到3315万人,教育达到1914万人,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达到1329万人,交通业也超过了1300万人。而农业就业人数从2.79亿人降至2.3亿人,城镇就业规模也从3.47亿人提高至3.93亿人,并且首次超过乡村就业规模(为3.79亿人),显示着中国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产业结构、就业结构大变动以及发展的转折点,其中农业就业比重从2010年的36.7%下降至2014年的29.5%,提前实现了2002年国家计委所提出的2020年降至30%左右的目标。

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高,正在加速向世界创新国家迈进。2014年,我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达到13312亿元,相当于2010年的1.88倍,名列世界第二;研发经费支出占GDP的比例为2.09%;从研发队伍看,2014年全国研发人员全时当量达到394万人年,相当于2010年的1.54倍,位居世界第一。2014年,我国国际科技论文数量稳居世界第二位,被引次数从世界第八位上升至第四位;发明专利申请量92.8万件,相当于2010年的2.37倍,连续4年位居世界首位,相当于美国的1.5倍以上;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专利合作条约》(PCT)国际专利申请26169件,居世界第三位。国际专利是企业通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申请专利,可在148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专利保护,有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成为跨国公司进而成为全球公司。重大科技工程取得新的突破,如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移动通信、量子通讯、北斗导航、载人深潜、高速铁路、航空母舰、超级计算机、支线客机等。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科技整体水平大幅提升。一些重要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领域正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

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进一步拓展、更加完善。按照“十二五”规划要求,实施了“四大板块”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展;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积极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全国统一的大市场进一步形成,各类生产要素加速流动,区域合作不断深化,不同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区域发展差距持续缩小,主体功能区战略有序推进。随后开展了“三大战略”地区新布局:一是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升级转移等方面率先取得实质性突破;二是实施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有序开工黄金水道治理、沿江码头口岸等重大项目,构筑综合立体大通道,建设产业转移示范区,引导产业由东向西梯度转移;三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编制了愿景和行动规划,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建设。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这就为“十三五”时期形成更大范围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提供了实践基础,可以统筹实施“四大板块”和“三个支撑带”战略组合,加速互联互通,大规模地重塑区域、全国经济地理,进而拓展并影响到周边国家乃至世界重塑经济地理。

新型城镇化取得新突破,促进了城乡一体化。进入“十二五”时期中国城镇总人口超过农村总人口,这是重大的发展转折点。到2014年我国城镇化率提高至54.77%,比2010年提高了4.82个百分点,其中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36.7%;城镇总人口从6.70亿人提高至7.49亿人,平均每年增加近2000万人,这不仅在我国发展历史上,而且在世界发展历史上都属于超大规模的城镇化。与此同时,农村人口大幅度减少,从6.71亿人减少至6.19亿人,占世界农村人口总数(33.63亿人)比重的18.39%,居印度之后,成为世界第二大农村人口国家。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后一个时期,着重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问题: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加大城镇基本保障房建设,改造棚户区和城乡危房,实施户籍制度改革落实,放宽户籍迁移政策,建立财政转移支付与常住人口挂钩机制,积极破解各种城镇化难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