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与评价(4)

“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与评价(4)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了15个重要领域、55个关键环节的改革任务、336项改革举措。这些改革正在有序推进,部分已经取得重大进展。例如国务院各部门全年取消和下放246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评比达标表彰项目29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149项,再次修订投资项目核准目录,大幅缩减核准范围。着力改革商事制度,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达到1293万户,其中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45.9%,形成新的创业热潮。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先后成为我国自贸试验区。我国于2013年成为世界最大对外贸易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由2010年的3600亿美元增加至2014年的6043亿美元,年平均增长率13.8%。对外投资快速发展,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从2010年的602亿美元,居世界第五位,跃居2014年的1029亿美元,上升到世界第三位,我国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从2166亿美元上升至6463亿美元,年平均增长率31.4%。中国装备走出去已经获得重大成果,其中铁路、电力、通讯、能源等重大项目越来越多、国际声誉越来越好。形成了“投资中国”与“投资世界”双向投资并驾齐驱的新格局。多边、双边等经贸合作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及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各国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造福沿线国家人民。到目前为止已有50多个国家明确表示愿意参与。2014年11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丝路基金是开放的,欢迎亚洲域内外的投资者积极参与。2014年12月29日,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完成工商注册。

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第六十一章有关规定,在规划实施中期阶段,要对约束性指标和主要预期性指标完成情况开展客观地较为全面的评价,对实施情况作中期评估。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作为第三方,采用“目标实施一致性评估”方法,对2011至2014年实施评估表明:在可统计、可评估的29个指标中,超额完成五年规划目标的指标有14个,占48.3%;接近五年目标的指标有4个,占13.8%;进展良好的指标有9个,占31.0%,进展滞后指标有2个(研发支出占GDP比重、基本保障房建成数),占6.9%。经过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后,经济总量增加,使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与GDP之比略低于预期目标。我们的初步结论是:“十二五”规划实施四年的中期评估结果得分是93.1分,比“十一五”规划五年得分(87分)有明显进步。我们预计,整个“十二五”规划实施五年得分将超过90分甚至更高,充分体现中国国家治理能力的绩效是真正的优秀,这将给全国人民一个满意的答卷,也给世界一个惊喜。

(作者: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