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中国开放 先行一步

TPP:中国开放 先行一步

本期嘉宾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  张建平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副校长   林桂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   陈文玲

主持人

光明日报记者 陈恒 刘坤

10月5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结束,引发境内外舆论高度关注和热议。其实,有心者会发现,早在一个月前的9月17日,《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对外发布,中国的“全方位开放”早已“先行一步”。

1 心态:做自己该做的事

“中方对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有助于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制度建设均持开放态度。中方希望TPP与本地区其他自由贸易安排相互促进,共同为亚太地区的贸易投资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日前对TPP协定谈判结束如是评价。

记者:当前对TPP的评价众说纷纭,如何看待其对中国的影响?

林桂军:我们应冷静看待TPP。有些人不希望TPP能够通过,似乎TPP通过对中国会产生严重不利的情况。我个人认为,要客观分析TPP对我国可能产生的影响。如果TPP通过了,跨国公司、自由贸易等这些都是与我国有关联的。因此,我们可以对TPP保持放心,安心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

中国开放 先行一步

实际上,我们应该明确,TPP对我国的影响有限。TPP主要是投资协定,而并不是一个纯粹的贸易协定。因为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关税已经很低,贸易的限制也较少,TPP带来的更多的是越南等发展中国家关税的进一步降低。所以,TPP对贸易的真正影响是这些发达国家可能会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就此而言,以后我国可能会在出口这方面受到一定的影响。

张建平:从经济方面来看,因为我们不在TPP中,所以可能会发生贸易转移,目前我们还没有一个评估贸易影响的数据,我们和TPP的四个大的经济体都没有双边的经贸安排,包括美、日、加、墨。除了可能的贸易损失,另外可能也会导致我们投资的损失,比如说出现区域生产网络和全球供应链的重构,以及产业转移到东南亚国家,最后有可能会导致国内就业的减少。

但是,因为中国经济体量很大,我们可以通过在其他地区的贸易增加和投资增加来对冲这种影响。应该说,TPP对中国最大的挑战是在规则层面,因为现在TPP号称是21世纪的贸易投资规则,标榜是全球自由化水平最高、标准最高的规则体系。这一套体系一旦运作起来,就相当于在亚太、全球立起了一个新的标杆,但中国是在这个规则之外的。这样的话,在规则制定权上,给我们带来了很现实的挑战。

中国开放 先行一步

陈文玲:中国对待TPP要用两分法,既不能夸大TPP的负面影响,也不能不重视TPP释放的重要信号。TPP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一样,都是经济全球化、世界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共性的产物。

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价格链促使全球产业布局发生很大变化,世界经济形态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世界经济的相互交融程度加深了,很多问题需要跨国界协同解决。在全球协同解决比较难的情况下,在一定区域内通过实现一些协同,能够局部解决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因此,不仅是美国,中国、日本、韩国、欧盟等全球主要经济体都把自由贸易区的战略看得很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