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良家风是干部修身养德的沃土

优良家风是干部修身养德的沃土

家风是一个家族家庭的传统风尚,是中华民族传统伦理道德的现代传承。重视家教、恪守家训、传承家风一直以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可谓“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我们民族品格中强调并弘扬的忠厚持重、谦虚谨慎、克勤克俭、严格自律、勤奋好学、圆融有度的文化修为与道德修持,是个人到家庭、家庭到家族、家族到民族绵延传承、兴盛不衰的根本保障。

家风传承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注重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风直接影响着个人品德、家庭品格、社会风貌、时代风尚,是关乎国家兴衰、民族存亡的大事。

好家风能化育向善人性并恩泽社稷。古至今日,家风历来是在国家政策引导、社会伦理教化、家庭规训养成等共同作用下完成的。严谨的家风、严格的家教、严肃的家训、严律的家规,能够提高个人修德、民众素养,能够改善社会风气、汇聚民族精神、形成国家力量。中国历史上,读书而入仕的士大夫阶层格外重视“管家严风”,在他们的家风中始终承续着中国传统文化中固有的仁爱智信、忠孝节勇、礼义廉耻、温良恭俭的人伦品格,使得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在家族传承中发扬光大。

好家风能培育忠臣廉吏并泽被后世。严谨的家风、严格的家教和严厉的家训,塑造了我国古代社会无数忠臣廉吏、正人君子,打造出一批书香门第、诗礼人家、忠良之后。陶母责子,责出了陶侃这位廉吏,孕育出曾孙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的君子品格;东汉杨震之廉名,使其后人皆能坚守清白家风。在大力倡导修身立德、为政以廉的今天,好家风定能成为党员干部以及家庭成员健康成长的重要条件。

好家风能塑造健康人格并优化环境。“不学礼,无以立”。传统的仁义礼智信是教化公民的道德规范。在党委倾力、政府尽力、社会助力的现实条件下,党员干部依靠家书匡正、家规训诫、家教身传来塑造良好家风,一定可以培育健康的社会成员,形成积极向善的家庭氛围,营造和谐美好的社会环境,也一定能在新的时代环境下造就英雄圣贤辈出、英才俊彦纵横的局面,助力社会事业发展进步。

家风不正的根本症结

近年来,党员干部的家庭家风问题广受社会关注。民众耳闻目睹某些领导干部的腐败,往往发酵于家门之内、败露于屋檐之下。据近来中纪委披露的数据,70%左右的贪腐案件与官员家庭相关。家庭之所以从温馨的港湾变为腐败的温床和权钱交易的场所,说到底是因为家风不正。

家风不正的表现和原因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个人情感与社会理性冲突导致家庭式腐败。一些干部把家庭作为私人领域,爱家缺少管家、治家,有权任性,把家庭的利益放在公共利益之上,公私不分。二是角色不清导致权利失衡。一些领导干部在工作与家庭间没有扮演适当有度的角色,管家不严、妻儿失教,甚至放任纵容,使“夫妻店、兄弟帮、父子兵式”的腐败频频上演。三是情感失控导致家庭行为越轨。由于工作频繁变动、时空错位和监督不力,一些干部八小时以外人际交往失度、个人生活失控,导致家庭越轨行为增多,经济有问题的干部在生活中也基本有问题的情况渐成普遍。四是个人价值与家庭观念扭曲导致立家不正。一些干部核心价值观念失守,只谈利弊不论是非、只讲好坏不讲真假,甚至只顾家庭不顾国家,理想信念庸俗化、人际关系金钱化、为官职业生意化,甚至有个别领导干部目无法纪、行无章法,丧失了立家的正确取向和价值标准。五是封建意识与家庭观念过强导致家风变异。当前一些官员受封建观念的影响,仍然奉行“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前门当官,后门开店”的哲学。六是干部家庭文化缺少党规滋养导致制度性断档。时至今日,党内关于干部家庭文化缺乏统一的规范性约定,对干部家风的特有规定性很少,党内有关家庭教育政策及家庭成员的相关制度建设也相对滞后。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