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新辉煌  步入新常态  面临新机遇

实现新辉煌 步入新常态 面临新机遇

——“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

摘要:五年取得的辉煌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创造的精神财富影响深远。也将使“十三五”规划,在一个高点上起步、推进、落地。中国这条世界东方的巨龙,将在全球舞动出神采华章!

在世界的东方,沉睡许久的巨龙已经惊醒。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大踏步地向前迈进,“辉煌”这个词绝不陌生,“十二五”期间,中国再次实现了新的辉煌。当前,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步入一种中高速发展的新常态,站在更高起点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诸多新机遇。

用新辉煌、新常态、新机遇来概括我国“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笔者认为还是客观的。

实现新辉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纷呈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始终处于深度调整之中,复苏进程曲折艰难。直到今天,也还显得复苏乏力。而国内经济增长正处于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阵痛持续加深,多重困难和挑战相互交织。但是在如此复杂、挑战重重的世情国情中,中国在“十二五”期间,仍然取得骄人业绩,实现新的辉煌,展现出纷呈的亮点。

15214747sogaldagujiba

领先全球的经济增长速度令世人刮目相看。“十二五”前4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8.0%。虽然在国际金融危机后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比之前有所放缓,但这是在很高基数上实现的增长,而且是质量效益稳步提高的增长。同时,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较,我国仍然处于绝对领跑者地位。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发达国家中的美国、日本、德国年均增长分别只有1.1%、0.1%、0.7%,新兴经济体中的俄罗斯、南非、巴西、印度分别也只有3.6%、3.0%、1.3%、6.9%。而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

显著增强的综合国力使经济社会发展底气更足。继2009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我国经济总量稳步攀升,2014年达到636,139亿元,折合10.4万亿美元,占世界的份额达到13.3%,比2010年提高4.1个百分点。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稳步提高。2014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46629元,扣除价格因素,比2010年增长33.6%,年均实际增长7.5%。国家财政实力明显增强。2011年,我国公共财政收入首破10万亿大关,2014年超过14万亿元,比2010年增长68.9%,年均增长14.0%。而且,我国还拥有位居世界第一的外汇储备,2014年底达到38430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35.0%,连续九年稳居世界第一位。这样的亮点,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底气更足。

得到根本性改善的产业布局使经济发展韧性更强。“十二五”期间,作为第三产业的服务业取得极大发展。2014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48.2%,今年上半年进一步提高到49.5%,成为中国经济最主要的组成部分。与此同时,新兴产业也在快速发展。由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催生的新兴产业大量涌现,经济新增长点生机显现、千枝展翠。互联网+、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快速扩大。依托于丰富的海洋生物、能源和矿产资源,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电力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海洋生产总值相当于GDP的比例提高到9.4%。这种产业新的布局,使我国经济增长频添韧性。

进一步巩固的农业使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更为稳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讲过一句至理名言:无农不稳,无粮要乱。2014年,粮食总产量取得历史性突破,达到60703万吨,比2010年增长11.1%,年均增长2.7%,实现“十一连增”。近年来,我国谷物、肉类、籽棉、花生、茶叶、水果等农产品产量稳居世界第一位。农业基础的稳固,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极为有力的保障。

大幅改善的民生事业使国人信心倍增。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党中央一直强调,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十二五”时期,坚持民生优先,不断加强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住房等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制度安排,全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人民生活水平有新提高,生活质量有新改善。以就业来说,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就业总量不降反升。2014年底,全国就业人员达到77253万人,比2010年末增加1148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增加到39310万人,占全部就业人员的比重为50.9% ,比2010年末提高5.3个百分点。2014年农民工总量为27395万人,比2010年增长13.1%,年均增长3.1%。2015年上半年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1.8%。社会保障体系也得到极大改善。这些普惠人民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极大增强着国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与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一定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观察当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就一定不为浮云遮双眼,而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认准“形有波动,势仍向好”,多看亮点,看出前景,看出信心。

步入新常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生机

新常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大理念。而这一理念,是基于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现状进行深邃洞察而提出的。

这种新常态,不是自然出现的,而是党和政府带领中国人民自觉自为而出现的。它有着深刻内涵,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中高速。新常态的最基本特征是经济增速换挡回落,从过去10%左右的高速增长转为7%与8%的中高速增长。

二是深改革。“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定后,一批带有顶层设计性质的改革方案相继出台,改革之广度、力度前所未有,改革进入深水区、迈上快车道。比如,截至目前,国家已取消和下放586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提前完成取消和下放1∕3以上审批事项的预定目标。36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中央层面批准项目累计减少了76%。目前,三证合一也在推进。深层次改革,释放和正在释放多重红利。

三是优结构。产业结构方面,第三产业逐步成为产业主体。今年,第三产业占GDP的比例有望攀升至50%。新常态下,服务业比重上升将是长期趋势。需求结构方面,消费需求逐步成为需求主体。今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4.4%,投资为48.5%,出口则是负2.9%。城乡方面,城乡区域差距正逐步缩小,城镇人口数量超过农村人口,城镇化加速。收入分配结构方面,居民收入占GDP 的比例上升,更多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四是新动力。中国经济将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1998年至2008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年均增速高达35.6%,而到2013年降至12.2%,今年1到5月仅为5.8%。制造业的持续艰难表明,随着劳动力、资源、土地等价格上扬,过去依靠低要素成本驱动的经济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必须把发展动力转换到科技创新上来。

这种新常态,使得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勃勃生机。

面临新机遇——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高点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现在我们站在了更高的起点上,我国发展仍然具备难得的机遇和有利条件。综观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有利条件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适逢谋求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国际大势。从国际上讲,虽然局部地区并不太平,霸权主义兴风作浪,极端主义依然猖獗。但从总体讲,谋和平、求发展、促合作、寻共赢,仍然是主流,是国际大势。特别是中美两个大国,虽然价值观不同,政治观点相异,但去年和今年两国元首互访,建立新型大国关系,这对两国有利,对世界有利,为中国未来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

适逢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内大势。改革开放以来,国人摆脱贫困,逐步建立起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成为国内大势。现如今,没有人谈富色变,都以致富为光荣;没有人欣赏专制,都在呼喊民主。不文明的人和事每日每时都在减少;不和谐的现象广受吐槽。这对于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来说,自然是很好的社会条件。

适逢国内市场潜力进一步释放、生产要素综合优势进一步彰显的活跃期。广度、力度、深度前所未有的全面深化改革,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中央层面大量取消、停征、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420项, 每年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近千亿。行政、财税、金融、价格、外贸、投资、国企、科技、开放、城乡、民生领域改革纵深推进,多点开花。一场涵盖了政治、经济、 文化、社会和生态的全景式改革,既是一场体现高超智慧和艺术的改革实践,更是一场释放大量红利的制度更新,使得国内市场潜力进一步释放,生产要素综合优势进一步彰显。

适逢经济开放度更大的宽广期。习近平在今年9月访美时曾对中美工商界领袖幽默地说:“中国的开放大门就像阿里巴巴芝麻开门一样,开开了就关不上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将会越来越大。中国继续从世界汲取发展动力,也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世界”。近年来,中国利用外资额,每年都在大幅度增长。2011-2014年,我国累计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4649亿美元,年均增长3.1%,其中,2014年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196亿美元,首次跃居全球第一。今年即使世界经济疲弱,但外资向中国投入同比仍然超过9%,中国依然是“最具投资地”首选,这与发达国家形成巨大反差。与此同时,“十二五”期间,中国实施“走出去”战略,向外投资,也在大幅度增加。建国后到改革开放30年,对外投资总共只有18亿美元,但2014年一年就达到1200多亿,同比增长14%,比2010年增长78.1%,年均增长15.5%。2015年上半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29.2%,其中,在美投资就遍布45个州。而且,随着“一带一路”、亚投行的实施,中国经济开放度会更大。

适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潮期。针对创业者面临的准入限制、资金需求、市场信息、技术支撑等瓶颈问题,政府和市场初步建立了“双创”扶持政策体系,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支撑平台快速发展。市场主体开办新企业、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的速度加快。依托我国互联网规模优势和应用优势、活跃的互联网经济,以及快速成长的互联网骨干企业,各行各业商业模式创新层出不穷,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双创”活动迅猛发展。而且,在“双创”中,“创客”们培育起以矢志不移的圆梦追求、尊重知识的学习态度、崇尚创造的开拓精神、追求卓越的进取意识为核心的“创客文化”。这种“创客文化”滋养了“创客”的创业、创新实践,反过来“创客”的创业、创新实践同样丰富了“创客文化”。如此良性循环,无疑给涌动在中华大地上热气腾腾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潮增添了文化动力和精神支撑。

适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为接近的好时期。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转型升级和改革创新稳步推进,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现在适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为接近的大好时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人民的梦。有个成语叫梦寐以求。这个梦,就是炎黄子孙千百年来梦寐以求、朝思暮想的。接近这个梦想、愿景,将极大鼓舞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行,极大鼓舞各族人民朝着“两个百年”目标不懈努力。

五年取得的辉煌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创造的精神财富影响深远。这将使“十三五”规划,在一个高点上起步、推进、落地。中国这条世界东方的巨龙,将在全球舞动出神采华章!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