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治理要以实体经济为导向

经济治理要以实体经济为导向

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发展不可本末倒置 CFP

目前阶段的中国经济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复杂性,不仅遭遇多种问题,而且多种问题交织在一起。应对当前的这种经济格局,首先要在认识上有一个正确的定位。从全球来看,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稳居世界第二,经济发展质量正在不断提高,当前的经济增长速度虽有所下降,但仍然是增速最快的经济体之一,经济发展的前景依然是向好的。中国目前及将来面临的大量问题,主要是伴随着经济总量达到一定阶段、经济发展质量上了一个新台阶之后所产生的,并不是经济发展的方向出现了问题,而是一种“成长”的烦恼。这种烦恼,任何一个由发展中阶段向发达阶段迈进的经济体都会遇到,而且往往会由于问题的复杂多样,使经济治理政策难以着手,处理不当有可能导致顾此失彼的政策后果。从我国今年的经济数据来看,目前已形成了高度复杂的经济格局,如何破解难题?不仅是学界热议的话题,而且更是宏观经济政策需要解决的问题。

如何诊断当前的经济运行状况

当前有几个经济现象需要高度关注,通过它们能够把脉中国经济。

一是破产企业的构成。企业破产数量是否上升是观察实体经济状况的重要窗口。从全国情况来看,2014年企业亏损总额大幅提升,亏损速度加快。2015年,PPI继续下跌,企业亏损额与亏损占比进一步加剧。破产的企业主要为中小企业、地方国有企业和产能过剩企业。中小企业与地方国有企业,如果是由于生产技术不高、管理能力不强发生破产的话,就没有救治的必要,这种破产是经济竞争的合理结果。如果不是生产技术与管理能力的问题,而是由于融资难等因素导致的经营困难,即便宏观调控采取降息、降准的宽松货币政策,在目前的机制下也仍然解决不了它们的资金问题,反而可能会进一步加重它们的困境。因为它们一方面缺乏渠道获得资金支持,另一方面会因货币投放推高市场工资水平而提高生产成本。

二是负债率的高企。中国自2003年步入经济繁荣之后,地方政府、企业与居民大都经历了通过负债投资实现资产增值的资产与负债双上升的过程,基本过程为“货币宽松—负债投资—资产价格上涨—再负债投资—资产价格继续上涨”。这种循环导致大宗商品、地产、房产等价格近十年来出现了十倍甚至更高的上涨,各种主体的负债率也大幅攀升。根据费雪的债务通缩理论,在经济主体过度负债的情况下,如果遭遇资产价格下跌,或者被动“去杠杆”等外部冲击,低物价水平与高债务水平相互作用,会导致恶性循环而出现经济下滑。目前,中国的总体价格水平表现出通缩特征,而且多年持续走高的地产、房产价格也难以继续上升,与此同时,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今后再依靠资产增值来支撑高负债率的方式已无法维持。这意味着,中国目前需要正确评估货币宽松所带来的循环与累积效应,货币宽松在短期会抑制通缩,但在经济主体过度负债的条件下,长期的循环与累积效应会致使经济下滑。

三是因进口下滑而产生的对外贸易顺差。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最近几个月的数据,中国对外贸易虽然还是顺差,但并非出口增长所致,是因进口大幅下滑导致的顺差,这一奇怪顺差的产生原因是内需不足。中国进口大幅下滑,是因为生产领域与消费领域减少了对国外商品的进口。按照人们的通常逻辑,需求不足,可以通过投放货币来解决。但货币政策可能会帮倒忙,因为它虽然增加了购买力,但同时也提升了价格。更为重要的是,增加购买力只是体现在个别群体,具有结构性,但价格上涨是全局性的,这种购买力上涨与价格上涨的结构性不对称会带来长期危害。

四是经济的虚拟化。必须高度重视中国经济的虚拟化问题,因为这牵涉到投向社会的货币是否进入了实体经济,在多大程度上对物质财富的生产、流通与消费发生了作用。截至去年12月份,我国的社会融资余额和M2增速不断下行,这表明在经济下行过程中,金融机构并未对实体经济给予较强的支持,企业融资难问题也未得到明显好转。相反,有迹象显示,流动性没有向工业领域渗透,却大规模进入了房地产和金融业,导致这些行业在“资产—支出效应”的作用下呈现出快速增长。房地产和金融业的增加值增速在2010年之后基本保持了与M2增速同步的状态,其持续高涨与流动性过度向这些领域流入密切相关。事实上,我国很多购房者不是以居住为目的,而是投资赢利,房地产市场带有显著的虚拟经济特征。由于经济的虚拟化问题,我国在运用货币政策时,务必考虑投放货币的流向。既有经验显示,以往的大量流动性流入虚拟经济,难以进入生产领域,也难以进入消费领域。

上述分析反映出,中国经济问题的真正根源在于实体经济,尤其是实体经济的经济结构与经济质量。提振经济的关键在于根治实体经济,治理重心应放在“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提质量”上。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