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制胜的“压舱石”

战争制胜的“压舱石”

21世纪的几场局部战争,由于交战双方力量的不对称,强势一方凭借空中和远程打击优势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战争的绝对性胜利,震惊世人。至此,“陆军无用论”的声音开始抬头,也有军事家喊出:“军队建设的目光应从千百年来攻城拔寨的陆地收回,投向空天。”其实,无论战争形态如何演变,作战方式方法怎样变革,只要人类生活在地球,军事行动存在占领控制,陆军就永远是战争制胜的“压舱石”,这一法则不会变。

我国特殊的地缘战略决定了我们必须有一支彪悍的陆军。战争是军队的风向标,明天打什么仗,今天就应建什么样的军队,而打什么仗,“国情”无不重要。几百年来,美国本土几乎没有外敌入侵,这与其邻国少极其相关。正是这一缘由,美国大力发展空海军,而陆军只是陪伴空海军实施远程作战。我国则完全不同,西靠欧亚大陆、东临太平洋,周边与14个国家接壤,既是陆地大国又是海洋大国,复杂的外部环境,要求必须有一支强大的陆军。首先,绵延几千公里的边境线离不开陆军巡防。因为,空军的战场在天上,海军的战场在海洋,特别是空军“难下来”、海军“难上岸”的客观现实,使天上的战机、海上的战舰守不了边防,纵使军事科技再发展,无人机、导弹、机器人也成不了守护边防的主力军,“脚步丈量边防”永远是万里边防线的独特景观。其次,边境有火需要陆军去灭。边境地区燃起战火,千里之外的导弹解决不了问题,战机、无人机精确打击夺不回失去的土地,战车碾压到哪里、士兵的脚踩到哪里,哪里的领土就属于祖国。近一个时段来,以美为主的西方军事强国,不间断对“极端组织”进行空中猎杀,足说明天上战机、导弹,根除不了“陆地武装”,而让对手“窒息”的最后一拳,还需要陆军打出。

21世纪前后的几场“不对称”战争误导了世人思维。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以美为首的北约以大规模空袭方式,用78天时间为战争画上了句号,世人惊叹现代战争陆军已没有了用武之地;2001年的阿富汗战争,以美为首的联军用7个月时间将塔利班赶进了深山老林;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美英联军打了43天,小布什宣布战争结束;2011年的利比亚战争,战争从爆发到卡扎菲被击毙用了8个月时间。这种“既快又狠”的战争让世人睁大了眼睛,而舆论媒体翻江倒海地炒作,让世人毋庸置疑地认为这就是未来信息化战争的版本。其实,这只是强吃弱的“非对称”战争、“一边倒”的战争、“牛刀杀鸡”的战争,无论战争规模、对抗强度、指挥艺术等均体现不出信息化战争“陆海空天电磁”大空间、立体化较量博弈的特质。如果交战双方的实力不相上下或不那么悬殊,仅靠空海军远程打击不可能解决问题,而战争也不可能几天、几十天就匆匆结束。战争必定是举全国之力的体系厮杀,必定是一场集陆海空一体的大决战,必定是以陆军“白刃格斗”画上句号。而战争发起者视死求战争胜利的坚强意志,决定战争模式不会重复。因此,一流军队不会以昨天的战争为参照系引领军队建设发展,否则,那将成为军人的坟墓。

空海军作战能力“短板”需要陆军弥补。陆军是三军的母体,之所以衍生出空军与海军是因为战争的范围扩展,空中需要空军打,海上需要海军打。同时,由于空海军从陆军诞生而出,决定了其作战功能是局部的。比如,空军飞得快,打得准、打得远、打得狠是优势,但“难下来”则是其短腿,虽然空军有空降兵,可以空降到地面上来作战,但现代战争条件下空降的极度危险性,尤其空降部队作战能力的有限性,决定其只能遂行低强度军事任务,所以战争舞台的下半场戏需要陆军来演。同样,海军是万里海疆的霸主,在海战场游刃有余,但“难上岸”则是其不足,虽有海军陆战队,可以上岸作战,而战力的有限性决定了其只能是陆战力量的点缀。所以,当战火由海上延伸至陆地时,陆军必须跑好接力棒。

美国著名军事历史学家费伦巴赫说过:“你可以飞越一片领土,对它实施常规轰炸或核打击;你可以把它炸得粉碎,使其寸草不留。但如果你要防守它,保护它,使其文明永驻,你就必须依靠地面作战,像古罗马军团那样将你年轻的士兵投入到泥潭之中。”真正的战争离不开地面作战,陆军永远是投入泥潭之中的厮杀力量。我国幅员辽阔、邻国众多、周边情况复杂的特殊地缘战略,要求我军必须有一支规模适度、反应敏捷、彪悍多能的陆军看家护院,枕戈待旦。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