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智库路在何方

中国新型智库路在何方

由《光明日报》理论部和南京大学主办、紫金传媒智库承办的“新型智库机构评估与治理创新专题研讨会”日前落下帷幕,来自中央及全国各省市百余名智库专家齐聚金陵,纵论中国新型智库路在何方。以下精选几位专家学者的观点以飨读者:

李国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院副所长、研究员

智库影响决策,推动社会进步,不仅要加强智库的引导功能,更要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现在有很多方面需要创新完善,如智库的多种类型、功能发挥以及高校作为独立智库发展的可能性。另外,智库建设现有一个任务就要为党政领导服务,满足领导的同时,推进领导会用、善用智库,更好地促进决策的科学民主化。有关智库评估方面,要考虑清楚评估的原因和目的,要对咨询和决策作用进行划分。智库不带有决策性,更多是影响性的,整个决策是非常复杂的,所以在智库评估中智库决策的作用要有一个适当的权重,实现多重指标的结合。

李 刚: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教授

从宏观层面讲,智库治理有充分的法理依据,政府也需要知道智库的资金去向。智库治理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缺少国家较多的供给,如果国家在智库供给方面提供有效的配套,提出有指导性的政策,可以有效减少我们摸索的代价。评估和评价作为治理的工具应该是分开的,评估是第三方的、上级的,这涉及内部治理和结构完善,包括对智库本身人力资源、系统和财务的评估。评价更多是对于影响力的评价,它具有导向性和两面性的特征。所有评价都是有代价的、会牺牲多元性,但是不能没有评估和评价,否则就无法进行智库治理。中国所有的智库从治理到评估、评价,目前都还没有进入正轨。序幕才拉开,我们要把不难的做好,这样最起码能够给中国智库界一个相对准确的共有标准。

李安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主任

应立足改革实践,结合中国政府的需要和中国的发展阶段,开展中国特色智库建设。建设中国特色智库应倡导两个方面,第一是中国特色智库应该是建设性的,是帮忙不添乱的;第二要强调制度创新,体制现在成了智库发展的第一个大问题。希望营建有利于智库发展的政府环境,把智库能力提升作为中心,广泛支持智库发展,同时利用智库加强对外传播能力,提高智库的国家化建设。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