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指标放缓:稳增长信心从哪里来

重要指标放缓:稳增长信心从哪里来

近期,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发布,透过投资、价格、用电量等领域的关键数据,全年经济走势可窥一斑。一方面,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和环比的增速放缓,CPI降幅扩大,稳增长面临新挑战;另一方面,结构调整正在加快、创新动力逐步增强、“走出去”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国经济正向中高端迈进。

从先行指标运行看,经济企稳回升出现积极迹象——9月份PMI(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9.8%,较8月份回升0.1个百分点,同时,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4,结束连续6个月下滑趋势。理性看待当前经济指标,方能洞悉经济冷暖,辨清中国经济前行的大方向。

稳投资:1.8万亿元突出“定向精准”

【数据】1至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18个,总投资18131亿元。其中,农业水利项目53个,总投资3982亿元;交通基础设施项目84个,总投资9906亿元;高技术和信息化项目33个,总投资208亿元;能源项目25个,总投资2366亿元;社会事业等项目23个,总投资1669亿元。

稳投资,是稳增长的关键。前三季度,超过1.8万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成为稳增长重要的“压舱石”。但此轮投资不同于“强刺激”,而更多体现了“定向精准”要义。

此轮投资最重要的特点在于既利当前又重长远,而非“撒胡椒面”。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指出,这些项目既能为促投资、稳增长提供新动能,也能不断增强发展后劲、为经济长远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一是有利于补短板、加强薄弱环节建设。如甘肃省引洮供水二期、河南省前坪水库、广西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二期等一批关系全局的农业水利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增强流域防洪调蓄能力,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二是有利于打基础、增后劲。如玉溪至磨憨、大理至临沧、弥勒至蒙自等铁路项目和莎车、若羌、建三江、陇南等机场项目的实施,对于推动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等国家重大战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高对外开放水平都将发挥重要作用。三是有利于调结构、促创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一批项目的实施,对于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能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注入新动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