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举办理论宣传工作研讨会

北京市举办理论宣传工作研讨会

 IMG_0005

近日,北京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在北京商务会馆联合举办理论宣传工作研讨会。北京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市委讲师团相关处室、各区县委、工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就如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理论宣讲工作、百姓宣讲工作、网络理论宣传工作进行研讨。北京市委讲师团团长、宣讲家网总编辑贺亚兰同志主持研讨会。

heyalan

北京市委讲师团团长 贺亚兰

理论宣传是我们党执政的需要,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做好理论宣传工作,实践很重要,理性的思考同样重要。通过打造解渴管用的精品课,进一步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对理论宣讲示范基地的针对性指导,增加更多的互动环节和调研活动。理论宣传是多形式多手段的,涉及的领域也是多方面的,如何把理论宣传工作做的更契合实际,更贴近百姓,更接地气,需要我们进一步创新。

Still1027_00011

北京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 张际

理论宣讲工作在基层有很大特点和一定的难度。针对基层理论宣讲现状和问题,对全局性的问题多做思考,这也是敢不敢于直面问题、敢不敢于解决问题的契机。组织报告会,要把好政治关。意识形态问题体现在各种社会矛盾当中,从具体的社会问题上切入,做好宣讲工作。

Still1027_00012

北京市直机关工委宣传部代理部长 王宏伟

做实做透领导干部讲党课。用好现有各方面专家学者,把好专家讲课的质量关;充分利用市直机关行政领导,特别是一把手讲课;充分利用法院检察院等职能部门相关人员授课,可以对党员干部起到更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Still1027_00004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传处处长 王达品

理论宣讲需要立足高校师生实际,针对部分学生“上课手机不离手,下课手机不离线”的特点,从形式和内容上做拓展和创新。理论宣讲需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高校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除了学术话语,也要注意社会话语、网络话语的运用。理论宣讲需要创新形式,除了运用新媒体外,还要利用好传统的报告会形式。领导干部上讲台,增加现场互动和沟通环节。

Still1027_00005

北京市卫计委组织人事处副处长 彭英姿

理论学习中心组报告会,邀请领导专家的水平高低是吸引受众的重要原因。针对医疗卫生系统特点,邀请专业性强的专家学者作报告。百姓宣讲考核不宜过细,结合医疗卫生系统中心工作,从故事里反映医务人员职业风范,培育卫生系统职业精神,也是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

Still1027_00006

北京市委农工委宣传处处长 陈立玺

理论宣讲涉及内容、人和传播方式。内容上需要增强理论性,增强针对性,增强实践性。精选专家,让真正懂理论的人授课。优化组织方式和传播方式,通过刻录光盘分发,降低宣讲成本。

Still1027_00009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综合处(宣传处)处长 唐志华

理论宣讲要加强顶层设计,具体到宣讲报告和讲座,要从理论体系的角度出发,进行选题和专家的遴选。在可控的基础上,宣讲要允许辩论。宣讲需要讲故事,以吸引受众。宣讲要将有意识和无意识结合起来。理论宣讲内容很重要,一定意义上形式更重要。兼顾不同对象的不同需求和不同习惯,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宣讲比有意识宣讲更有效果。

Still1027_00010

北京市国资委副巡视员、宣传工作处处长 荀永利

针对有的专家讲课不深不透不解渴,宣讲内容和形式聚焦不准不实不对味的问题,要增强专家讲课的针对性,更好地接地气。要保障宣讲经费,有利于工作开展。

Still1027_00018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理论研究室主任、博士 韩宇

当前和下一步理论宣传工作需要做好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宣讲,在宣讲上重点是解疑释惑;做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宣讲,包括《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宣传;做好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讲话的宣传工作等等。

北京市东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徐中煜

在总结现有实践经验基础上,加强对理论宣讲知识体系的分析和研究。比如,理论宣讲的概念、性质、特征、功能和要素。健全队伍建设机制,整合高校马克思主义教师和各级党校教师作为理论宣讲的专业化队伍,解决专家上接天线和下接地气的问题。历史虚无主义对理想信念的解构影响更严重,要开展有针对性的理论宣讲。针对北京区县实际,加强基层理论宣讲配套的通俗理论读物。

Still1027_00013

北京市西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马维利

理论宣讲工作的重点应该在理论上,不应该是在宣讲上。现在根本任务是弄清理论问题,加大理论阐释力度,解答人们的疑惑。百姓宣讲,重点在百姓身上,不是在宣讲上。百姓宣讲员要精挑细选,切忌过度拔高。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网络理论宣传在于“技巧、“技术”、“时机”。

北京市朝阳区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 权英淑

建立基层中心组学习秘书群,在群里开展专家宣讲选题的征集活动。专家的选题结合基层实际,送课到基层。多增加免费讲座场次。统一收集、提供专家的身份证明、职称证明,有利于做好专家服务工作。

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 张涛

理论宣讲面临定位的问题,目前受众群体主要是体制内人员,面向群众的宣讲效果需要提高。每个人关注的公众号很多,但真正看的并不多,所以网络理论宣讲的形式和效果很关键。

Still1027_00019

北京市丰台区委宣传部讲师团主任 郑宪法

宣讲考核应该是规范的考核、全面的考核、系统的考核。建立简单实用的常态化考评标准。宣传系统各个单位可以每半年进行经验交流。相关部门可以建立宣讲数据库,把宣传系统各个单位的宣讲信息放进去,有利于各个单位互相学习,互相参考,互相借鉴。

Still1027_00008

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马占军

理论宣讲不能削弱,只能加强,更主要是如何创新。请好专家讲理论,让懂政策的领导上讲台。强化理论建设的政治意识和阵地意识。意识形态工作必须要有硬制度,才能把这项工作推进落实。理论宣讲必须坚持主题和特色。百姓宣讲宜精不宜多。通过短视频以及同百姓聊天的方式,推进理论工作创新。

Still1027_00016

北京市大兴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宗宪

理论宣讲要结合区县实际,增强针对性。百姓宣讲面临宣讲队伍太多、宣讲员流动性大、组织困难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提升优化。

Still1027_00015

北京市房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李春晖

创新宣讲形式,做好“理论+”。做好分层分众宣讲,做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比如,“理论+故事”、“理论+文艺”;做看不见的宣传,做好适应全媒体时代的理论宣传,比如,“理论+媒体”、“理论+网络”;百姓宣讲要突出主题,服务大局,做到内容为王,打造精品,扩大宣传,实现全媒体传播,完善机制,实现常态化。

北京市顺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建国

基层理论宣讲迫切需要懂理论、会表达、接地气的专家,特别是一些领导。分门别类建好宣讲资源库,有利于有针对性的做好宣讲工作。理论宣讲亟需向网络延伸,动员理论专家到网上说话,及时发出正面声音。

Still1027_00014

北京市平谷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石作良

百姓宣讲要在稳定基层宣讲队伍上有所作为,要在激励措施上有所保持,在奖励的名称和奖杯设置上进行创新,在方法方式上做到讲与聊结合,专与群结合,言与行结合,真正深入百姓。

Still1027_00017

北京市密云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媛媛

在信息来源渠道多元的情况下,我们的作用就是引导,不再是原来那样单纯的灌输,而是在引导的过程中做到主导,澄清当前干群思想认识上的模糊不清。专家讲课内容要结合具体的实际工作。健全专家宣讲效果的反馈机制。处理好理论宣讲深入和浅出的关系。占领网络阵地,扬长避短,及时发声。

【结语】

接下来,我们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的讲话、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十二五”辉煌成就、“十三五”展望及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等重大理论问题,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队建设研究部副主任公方彬、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许耀桐、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原所长颜晓峰等专家学者进行解读,敬请登陆宣讲家网报告、专题、独家评论、H5理论秀、图解理论、微信公众号了解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