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发展的三大规律

读懂中国发展的三大规律

10月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对于此次全会,海内外最关注的便是审议通过“十三五”规划建议。“十三五”规划是本届中央领导集体主持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时间贯穿2016—2020。外界十分期待这一规划能给中国和世界的未来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带来更大信心。

事实上,关于中国发展的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思考早已开始,并体现在各种重要会议和文件讲话里。去年7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可以说,读懂这三大规律,有助于读懂中国在新常态下将如何发展。

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也是体现遵循经济规律的重要方面。

前不久,中国2015年第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增速为6.9%。虽然仍有人重弹各种版本的中国经济“崩溃论”和“硬着陆”预言,但越来越多人开始以更理性和长远的眼光审视中国经济的“大势”。“中国领导人明白他们需要做什么。”不久前出版新书《与中国打交道》的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说,“这也正是我对中国的改革前景持谨慎乐观态度的原因所在”。

从“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是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到“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防止把发展简单化为增加生产总值”;从“一个国家经济增长,有快有慢是正常的,不能说只能加速、不能减速,这不符合经济规律”到“分析中国经济,要看这艘大船方向是否正确,动力是否强劲,潜力是否充沛”,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精辟论述,充分体现了对经济规律的深刻把握,体现着科学发展的要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