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息是否导致财富缩水?

央行降息是否导致财富缩水?

10月24日,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算下来,一年期的存款基准利率降至1.5%,如果与9月的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6%相减,出现了“负数”。

中国是否进入“负利率”时代?居民存款会出现哪些变化?

降息是否导致财富缩水

所谓“负利率”是指实际CPI高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已连续两个月CPI高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通货膨胀跑赢了具有基准意义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这意味着,老百姓把钱存在银行会有贬值的可能。

这次降息后,一年期存款的基准利率仅为1.5%。也就是说,如果不考虑上浮的情况,10万元存一年定期,到期本息合计101500元。而刚刚公布的9月份CPI为1.6%,如果物价维持1.6%的上涨速度,那么今天用10万元可以买到的商品一年后就需要101600元。也就是说,如果通过存款的方式放在银行,居民的财富缩水了100元。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认同这样的逻辑。“用CPI比较不规范,CPI不是代表通货膨胀的唯一指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何代欣指出。

“CPI是一个不断变动的数据,其波动幅度往往大于实际利率的波动。”何代欣说。

比如,2014年1月的CPI是2.5%,2015年1月的CPI是0.8%,用波动较大的数据来断定居民存款利息跑不赢通货膨胀并不准确。此外,CPI核算体系中食品价格比重较高,代表性不足也增加了数据的不确定。

何代欣告诉记者,个人将所有财富以一年期人民币存款方式储蓄下来,是一种非常极端的情况。降息与财富缩水的因果关系并不直接。个人和家庭财富的支配已经多元化了,实体投资、房产、有价证券、外汇和银行理财都是钱生钱的途径。

在监管层面,“负利率”的说法也并不被认同。

近日,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发文称:人民银行调查数据表明,本次降息后,10月24日~10月26日,商业银行新吸收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实际加权平均利率为2.02%,高于9月份CPI同比涨幅0.42个百分点。因此,综合考虑各经济主体的投资理财行为,当前存款代替产品收益率普遍高于银行存款利率,更显著高于同期CPI水平。总体判断,目前我国仍处于“正利率”时期。

值得关注的是,央行24日“双降”时,也放开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盛松成在文章中称,商业银行存款利率定价已具有完全的独立性。银行存款定价机制的新变化,决定了不能再直接使用存款基准利率与CPI的差值来判断“正利率”或“负利率”,而应重点关注两个指标,一是银行的存款挂牌利率,二是银行的实际存款利率。

从存款挂牌利率来看,人民银行降息后,对于一年期个人定期存款挂牌利率,34家银行共出现9种不同的挂牌利率,平均利率水平为1.96%,较9月份CPI高0.36个百分点。其中最高利率水平为2.5%;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挂牌利率最低的银行,利率也比基准利率高,为1.75%,较9月份CPI高0.15个百分点。

人民银行标准化存贷款综合抽样统计数据显示,10月24日~10月26日,按照存款发生额统计,商业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实际加权平均利率为2.02%,是基准利率的1.35倍,高于9月份CPI0.42个百分点。其中,一年期个人定期存款加权平均利率约为2.01%,较挂牌平均利率高0.05个百分点,高于9月份CPI0.41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学智告诉记者,从实际市场利率来说,不存在负利率,因为在基础利率之上,中小银行会有利率上浮,肯定比1.5%要高。“除了定期存款,银行推出的各种理财产品也很多,这些理财产品的收益也比CPI要高。”

数据显示,9月份商业银行新发行的15355只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4.08%,较9月份CPI高2.48个百分点。其中平均预期年收益率高于1.6%(9月份CPI同比涨幅)的产品有14528只,占比达94.61%。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