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转折关头的学习

重大转折关头的学习

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延安时期,为推动全党持续学习,中央把马克思诞辰日5月5日定为“干部学习节”。“文革”结束之后,全党面临重新学习的任务。1978年12月22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京闭幕。随后,新华社、《人民日报》发表了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在公报发表的当日,《人民日报》刊登长篇评论《伟大转变和重新学习》,这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公开发表的第一篇讲学习的文章。

《伟大转变和重新学习》的撰写者是时任中央党校理论动态组组长的王聚武。当年参与并见证真理标准讨论的王聚武,如今已是86岁的耄耋老人。王聚武说,他一生做的最有意义一件事情,就是撰写了《伟大转变和重新学习》这篇长篇文章。

为充分准备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中央于1978年11月10日开始,在北京举行中央工作会议,历时36天,于12月15日闭幕。接着,十一届三中全会于12月18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邓小平同志在中央工作会议结束前发表了重要讲话《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这实际上是即将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

就在中央工作会议刚刚开幕的第三天,即1978年11月12日,时任中组部部长、中央党校副校长的胡耀邦把理论动态组的几个人叫到他那里,作了重要谈话,并布置了写作任务。他提出,这次会议,要巩固拨乱反正的成果,彻底抛弃“以阶级斗争为纲”。中央认为,到1978年年底,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作为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就可以基本结束了。从1979年起,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要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中央将号召全党和全国人民:鉴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严峻任务,为适应国内外形势的发展,迫切需要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把注意力集中到现代化建设上来,如果不这样提出问题和认识问题,就要犯历史性的重大错误。他还说,毛主席在全国胜利前夕,号召全党要重新学习。今天,为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全党必须再重新进行一次学习。为此,他向动态组提出要求,需要根据这一精神,尽快写出一篇文章。

按照胡耀邦同志布置的任务,王聚武夜以继日,很快写出了初稿,题目为“论新的重新学习”。理论动态组的同志对初稿进行了认真讨论,王聚武根据讨论的意见作了修改,于12月12日送审。胡耀邦同志很快审阅了该稿,把题目改得非常准确、鲜明《伟大转变和重新学习》。他还在送审稿上批了两点重要意见:一是要好好走走群众路线,二是要王聚武了解一下小平同志即将在中央工作会议讲话的主要内容。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