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美丽中国愿景需要永续发展

实现美丽中国愿景需要永续发展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解读之四

三年前,党的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提出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吹响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号角。这个极富感染力的词汇,透露着民生温度和民意期许,引起了所有中国人的强烈共鸣。

三年后的今天,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生态文明建设被写入“十三五”规划之中。建设美丽中国,成为国家战略,这不仅体现了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长远眼光、建章立制的法治思维、务实可行的推进措施,更是回应了亿万人民对青山绿水的殷殷期待,彰显了执政党对国家民族的责任担当。

美丽中国是适应发展的必然选择

“美丽中国”让人想到几年前外媒拍摄的一部中国题材纪录片。当时,这部历经多年拍摄的系列片获得了巨大成功。后来,这部纪录片在国内电视台播出时,被翻译成《美丽中国》。这部纪录片围绕中国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展开,刻画了人与动物、人与自然的关系,穿插着中国的历史文化典故,赋予了人们对美丽中国的眷恋和向往。

如果说,纪录片里的美丽中国,只是对人与动物、人与自然、人与历史之间的和谐关系的一种寄托,作为国家战略的“美丽中国”,则有着更为深刻的内涵,它是生态文明建设追求的目标,主要包括:发达的生态产业,绿色的消费模式,永续的资源保障,优美的生态环境。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强劲,30多年走完了先进发达国家100多年的道路,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了不起的成就,是对世界文明发展的重大贡献。但是,发展所付出的代价也是沉重的,尤其是一些地方过于注重经济指标而忽略了环境保护。当然,这也不是中国的独特现象。综观当今世界发展,人类总体上还行走在工业文明的里程之中,一些领域中的人类行为,仍与自然环境处于尖锐对立状态。然而,随着近年来全球范围内生态灾难的频繁发生,人们已认识到,必须摆脱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必须发展生态文明,走一条新型现代化道路。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牵着你的手却看不到你的脸。”面对雾霾,人们写下了这样无奈的话。今天的中国人民,对生态环境的关注度日益提高。当食物丰足了,很多东西却都不敢吃了;当城市繁华了,空气却污染了。这个时候,即使收入增加了,老百姓的幸福感也会大打折扣。有鉴于此,党和政府一再强调,一切工作,都要从百姓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出发。既然生态环境已经成为群众集体关心的大事,那么生态文明建设自然应该成为新的国家战略,这是顺应形势的必然选择,也是回应民意的行为自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习近平总书记深情描绘的美丽中国,激发亿万人民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凝聚建设美好家园的同心合力。实际上,这些年,我国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发展理念、改善生态环境方面,着力甚多,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十二五”的前四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3.4%,经济发展驶入“绿色化”快车道……但这样的成就,与老百姓的期待,与小康社会的内涵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距离。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前提还是发展当头。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则是对这一理念的进一步提升。

绿色发展,彰显历史担当,也蕴含治理智慧。“我国生态环境矛盾有一个历史积累过程,不是一天变坏的,但不能在我们手里变得越来越坏,共产党人应该有这样的胸怀和意志。”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宣示了决心,更担起了责任。“十二五”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再到五中全会提出用绿色发展理念指导未来发展,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不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决策部署相继落地、有序推进。此次,“十三五”规划将建设美丽中国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由此推动各级政府不但要重视GDP总量的提高,还要更加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好我们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这是一种高度自觉的价值认同。

有质量的发展才能是真正的永续发展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在经济快车道上驰骋的中国列车,正处于新常态下爬坡过坎的关键路段。生态环境保护成为全球共识,各国纷纷涉水绿色经济、新能源等新兴产业,试图在未来经济版图中抢占先机,对此,中国自然不甘人后。

生态环境的不可逆性,决定了美丽中国只有内化为国人普遍而自觉的价值认同,才能外化为共同的理性行动。经济的升级转型总是比想象更困难。我们所要考虑的,绝不仅仅是机遇,还要直面挑战。要果断而坚决地纠正唯GDP增速论英雄的片面政绩观,改变把发展经济同保护生态环境对立起来的错误认识与做法,要瞄准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职责不清、执行乏力、监督缺位、问责不力、制度不健全等问题深化改革,以改革创新制度,用制度巩固改革成效。要算长远账、算综合账,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寅吃卯粮、急功近利。要让发展成果真正普惠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

“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这意味着,发展不仅要讲速度讲效益,更需要在增长与保护、局部与整体、当前和长远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

建设美丽中国是13亿人的共同心愿,是执政党的承诺,更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我们相信,中国一定会迎来有质量的发展、有保障的发展。方向明确,未来可期。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科学谋划、统筹协调,加大环境治理力度,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就一定能够建设好美丽中国,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就一定能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作者王传宝系南京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