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继承:文艺创作如何才能经得住历史检验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

摘要:郭继承教授从习总书记为什么要重视文艺和文艺工作,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文艺创作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当前文艺工作的现状与发展对策等四个方面分析解读了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的讲话精神。专家指出,自古以来,优秀的文艺作品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传播美好的价值观,都在引导社会成员向真善美的方向发展。真正的艺术家应该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创作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作品,像营养一样去滋润整个民族。

1442204632595

郭继承 中国政法大学马列学院副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5/1103/845861.shtml

专辑:http://special.71.cn/151103-1/

大家好,很荣幸有机会跟大家汇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心得体会,欢迎大家批评指教。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的内容非常多,讲话非常深刻,他对哲学、历史,包括对文学艺术,都有非常深刻的理解。

一、习总书记为什么高度重视文艺工作者?

大家思考一下,什么人对这个社会影响大?我们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怎么才能复兴?一个很重要的要素就是,在精神文化方面应该凝聚这个民族的力量,形成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中国近代以来总被人批评一盘散沙。鸦片战争时,中国有四亿人口,我们查询历史,英国在鸦片战争中派出的部队人数仅七千人左右。七千人的军队能够把四亿人打得落花流水,这个国家的麻木、不团结,近代以来是被诟病的。

所以,一个国家如果不能凝聚整个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复兴是断然不可能的。那么,问题就来了,怎么凝聚?靠什么凝聚?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提出了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那么凝聚人心怎么解决?文艺起到的作用是不可取代的。我在学校里工作,学校里、核心期刊上,那些专家、教授写的文章,直率地讲,就是一个小圈子看的,老百姓不看。历史上那么多大学者,他们的书老百姓读不懂,真正对老百姓影响大的是什么,是《三字经》《弟子规》。有人讲,这些书那么简单。对,简单才深入人心。塑造一个民族的“心灵”也好,信仰世界也好,浅显易懂非常重要。

对当前社会成员具有最广大影响力的就是文艺工作。有一次开会的时候,一个学生听完某教授的讲座提意见说,老师,你的话我们听不懂。这个教授就告诉学生,你听不懂说明我有水平。我当时听了以后觉得,怎么能这么说话呢?你看孔子的《论语》,《论语》里的话是好懂的,不能让人听懂是有问题的,尤其我们宣传工作,一定要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三贴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讲得很好。所以,重视文艺工作是实现民族复兴、凝聚整个民族人心,形成一股力量,朝着既定目标前进的一个重要举措。而且文艺工作对民众的影响是不可取代的,深刻的东西要通过文艺的形式来展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