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塔努姆的岩刻画(2)

世界文化遗产——塔努姆的岩刻画(2)

塔努姆岩刻画的风格

位于布胡斯省北部的塔努姆岩刻画由雕刻在平滑岩壁上的350多幅风格迥异的刻画组成,它们被认为是最原始的象形艺术,刻画作者仔细的规划其意义和定位。岩刻画世界遗产由以下几处组成:Aspeberget/Tegneby, Fossum, Kallsängen, Litsleby, Södra Ödsmål, Torsbo,以及Vitlycke。

布胡斯省北部约有1500处知名岩刻画,新的岩刻画也不断被发现。塔努姆摩崖刻画的主题非常广泛,有各种各样的人物、动物,还有船、树、武器、手、脚印等图案,其中有反映青铜器时代人们祟拜的神、太阳、车轮等宗教主题画。许多画面通俗易懂:手执武器,乘着二轮战车的是战争场面;不拿武器的人与牛马在一起,表现的是耕种;射箭的人和鹿在一起表现的是狩猎。

刻画的主题非常广泛

刻画的主题非常广泛

在北欧青铜时代和铁器时代,人们已经能熟练制作木器并通过水路旅行。(不同地区的时代时间有所区别,在北欧,青铜时代为公元前1800年到前600年)。塔努姆石刻的一些图案描绘了长长的划艇,上面载着10几个乘客,武器和马车也在图案中出现。有一幅图案则描绘了一个猎人带着一把弓,还有一些描绘了打猎的场景。另一些图案刻画了耕作的场景,有一个人用两头牛拉的犁犁地。

多数岩刻画的形状代表独特的涵义,但塔努姆多处岩刻画创作风格统一。其中一个例子是化石岩刻,共有约130种不重复的刻画形象,精致的创作带给游客深刻的印象。据猜测,刻画图案是由一个人在短时间内雕刻完成的,岩刻画中还有一些狩猎场景和美丽的鹿绘画。

一些图案描绘了长长的划艇,上面载着10几个乘客

一些图案描绘了长长的划艇,上面载着10几个乘客

塔努姆岩刻画的保护

公元前1800年—公元前500年,当图案被雕刻在塔努姆的岩石上时,他们位于海水边缘。花岗岩表面经过海水的冲刷,变得平整光滑。塔努姆人就在这样的岩面上刻画。现如今,刻画位置距海平面25—30米。在青铜器时代初期,海平面要比现在高出15米,青铜器时代末期,海平面下落11米。

目前,岩刻画面临着因冰冻、高温、汽车尾气中有害物质、海水盐分和大面积酸蚀而开裂的威胁,它们正在加速风化,但人们已竭尽全力永久记录、保护、保存岩刻画。这已成为瑞典国家遗产委员会“岩石保护-塔努姆文化遗产实验室”工程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