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从蓝图到现实

全面建成小康:从蓝图到现实

学界热议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为我国未来5年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在全国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学者认为,五中全会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发起冲刺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未来5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决胜阶段。因此,“十三五”规划被赋予了诸多崭新的理念和内涵。

被访学者认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处于可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也将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在调结构、转方式、促创新等方面,任务依然艰巨。

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范如国等学者看来,未来5年,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期。范如国告诉记者,一方面,我们面对着重要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中国发展所面临的条件、约束、使命和要求等将发生变化,更多、更难的新问题也会不期而遇。如不断深化体制改革、科技创新及资源环境硬约束加强、国际经济复苏任重道远等,都需要积极把握、审慎应对。

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学者认为,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具有战略性、指导性和前瞻性。在今后工作中,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周密规划,认真落实,推动国家经济社会良好发展。

南京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怀远提出,全会所体现的我们党在治国理政中理念先导的思想非常突出,所强调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我们的理想追求与世界的发展大势、中国的实际条件很好地统一起来,有了这些先进理念,我们的规划和预期才是可靠的。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杨庆存认为,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将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思想遵循,也必然体现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总体建设架构中。

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任龚维斌向记者介绍,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精神指引下,今后各项工作规划的立足点是中国经济新常态,在工作思路上将有所创新与拓展:在经济发展方面,从过去注重速度转向注重效益,加强转型升级,鼓励创业创新,激发市场与社会活力;在社会建设方面,更加重视民生的改善,特别是对于贫困人口的扶持,补上短板,守住底线,实现7000多万贫困人口的全部脱贫;在社会治理方面,加强基层治理、互联网虚拟社会的治理,强调依法治理;此外,更加重视文化安全、生态安全、金融安全、网络安全等公共安全。

范如国等学者表示,“十三五”规划的内容、执行的结果直接决定着中国能否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决定着中国经济能否从现在以投资拉动为主的发展模式转向以创新驱动、消费带动为主的模式;决定着能否在教育、医疗、住房、卫生、社会保障、环境治理、城乡差距、扶贫开发等社会事业和增进人民福祉方面有明显乃至根本的改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