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光:构建思想史研究的中国学派

王伟光:构建思想史研究的中国学派

《中华思想通史》项目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头学术工程,目的是深入贯彻十八大以来中央有关精神和习近平同志有关宣传思想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对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三个定位”要求,深入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推出真正能代表我们这个时代认识水平,深刻反映中国学术、中国精神和中国道路的标志性成果,通过对中华思想史的研究,揭示中华民族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先进文化和优秀思想的源与流,揭示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奋发图强的精神基因和道德遵循,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不负于历史和时代的思想文化贡献。

“中华思想史高峰论坛”以“中华思想史”冠名,是《中华思想通史》项目组着力打造的高端的前沿性品牌学术论坛,目的在于通过集体亮相,主动走向学术界,问计于学术界,推动中华思想史研究的繁荣与发展,打造思想史研究的中国学派。

历史和时代呼唤新的思想史研究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自强不息、薪火相传的悠久历史,有着三千年治史、学史、用史的优良传统。我们党一贯重视学习历史,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注重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在自觉把握历史潮流中开辟事业成功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老师,可以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可以启迪后人。他说:“历史记述了前人积累的各种科学文化知识,记述了他们治理国家和社会的思想与智慧,记述了他们经历的成功和失败的经验与教训”;“在中国的史籍书林之中,蕴涵着十分丰富的治国理政的历史经验。”

思想源于对现实的深刻把握。回顾人类思想史,一切划时代的思想体系都在于它回应了时代最响亮、最迫切的问题。正如马克思所说,“问题是时代的格言,是表现时代自己内心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思想史研究领域异彩纷呈、硕果累累,但思想史研究在回应重大时代关切、形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思想史学派方面,离国家和人民的要求还有不少的距离;思想史研究领域的一些错误观点、错误思潮,特别是近年来以历史虚无主义和历史复古主义为代表的错误思潮,严重干扰了正常的学术生态,造成人们的思想混乱,尤其值得警惕。

历史和时代都在呼唤新的思想史研究。新的思想史研究,第一是无论从时间断限还是从思想脉络来看,都要堪称贯通古今,要上溯远古,下迄党的十九大,将中华民族在漫长历史长河中形成的优秀思想和文化传统集成起来,为我们党总结历史、开创未来提供丰富的思想资源,为世界文明和人类智识的提升作出属于我们中华民族的奉献。

第二是既要挖掘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精华,又要融合汇通外来先进思想文化。思想是文化的灵魂,是文化的内核。要深入挖掘中国历史文化宝藏,同时注意中华思想对优秀外来思想、外来文化的吸收和融合,从中国和世界、历史与现实的双重维度,深入发掘中华优秀思想文化的精髓内核,探寻出中华文化绵延不绝的内在动力,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不断注入思想力量和精神动力。

第三是要进一步明确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中华思想文化史上的独特地位。从中华文明历史变迁的角度,审视鸦片战争以来,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国的思想发展轨迹,从学理上牢固确立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在中华思想史上的高峰地位,进一步弘扬几千年中国优秀文化传统和马克思主义相结合所形成的先进思想文化,即中国化马克思主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