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的俯察与仰观

文学的俯察与仰观

俯察不仅要“俯”,即俯下身子,深入火热生活,感知百姓的甘苦冷暖;还要注重“察”,即对斑驳陆离的现实生活明察秋毫,辨别和处理基调与杂色、亮点与疮疤、高雅与庸俗等问题

文学的重要功能是帮助人们突破自身的局限,在更加深广的程度上感知生活的丰富多彩,认识生活的真谛,这决定文学作品在给人审美愉悦的同时,必须担负起“寓教于乐”“文以载道”的责任

仰观的高境界是站在人类历史和时代的高度,突破描写对象具体、表面、普通的意义,使作品在有限的感性具象中熔铸并彰显出动人的生活哲理和情感体验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东晋大书法家、文学家王羲之《兰亭序》中的这一名句,描述的是当时文人雅集,流觞赋诗的欢愉情景,却涉及到了文学创作需要“俯察”和“仰观”的规律。

作为社会的一员,作家与其他人一样,每天都过着一去不复返的日子。作为一种特殊职业者,作家又与其他人不一样,他于每天过日子的同时,还在作品中把自己或别人所过的日子重新再过一遍。作品中的日子与现实日子不同,它可以让时间停留或飞逝、让日子倒退或快进、让年迈者返回青春活力、让年轻者经历垂暮死亡。可是,不管作品中的日子如何演化嬗变,总是对现实生活直接或间接的反映,一如孙大圣纵有七十二般变化也难以跳出如来佛的手掌。作家尽可以展开想象的翅膀,设置紧张离奇的情节和跌宕起伏的人生,但只有通过具体生动的形象描写,才能成为富有艺术感染力的文学作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