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宋伟:中日关系如何“破局”(5)

由于政治关系的恶化,中日经济关系也正在变冷,这是一个值得引起我们高度关注的一个发展趋势。它主要表现在日本企业逐步减少在中国的投资。但是有意思的是,中国向日本的投资并没有受到影响。日本方面减少对中国的投资,虽然有一些人认为日本企业向东南亚转移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劳动力成本在上升,但是不能否认政治关系的恶化也是一个原因。自2013年以来,日本对华投资出现大幅度的下滑,根据中方统计,2014年日本对华投资43亿美元,同比下降38%。这是投资方面。商品贸易方面,这个趋势也有所显现。尽管中日间贸易总量在不断增大,但是中日双边贸易占中国贸易总额的相对比重却在逐年下降,已经从2001年的17.2%下降到2013年的7.5%。根据中方数据,2014年全年中日贸易额下降了1%,2015年前8个月,欧盟是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总值2.27万亿元,下降8.4%,日本是我国第五大贸易伙伴,下降11.1%,占我外贸总值的7.1%。一般认为中日经济关系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但是如果经贸关系也变差的话,那么中国和日本的政治关系、安全关系可能会进一步的紧张,在钓鱼岛问题上有可能出现军事危机。

从短期来看,中日关系之所以难以实现和解,总结症结主要是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历史问题上的分歧;第二,钓鱼岛问题以及东海划界的分歧;第三,由这些分歧导致的两国精英和大众的相互的讨厌。不管发生什么摩擦,背后的根本原因,我认为在这三个方面:第一,历史问题;第二,领土争端;第三,社会心理。

首先来看历史分歧。第一,中国认为日本没有诚心专门向中国道歉,日本认为自己已经反复多次道歉。在历史上,日本的确多次反复道歉,但是它道歉的时候,说的都是整个东亚国家,给其他东亚国家人民造成了伤害。就像朱镕基总理曾经有一次说过的,日本没有专门向中国道过歉。中国人心里有个结,二战中日本伤害最多的是中国,为什么不能专门向中国道歉呢?日本人说我已经道过歉了。这是看问题的不同的角度,但是这个问题很要命。日本会很烦,说我已经道过歉了,你为什么还要让我道歉?你为什么死揪着不放呢?中国方面说你根本没有诚意。

第二,中国认为日本政治家不应该参拜靖国神社。但是一些日本政府和民众认为参拜靖国神社不等于参拜战犯,因为靖国神社是祭祀在战场上死去的日本军人。日本历史上打过很多次战争,“二战”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这是它们国家的宗教传统。中国说那里供奉着甲级战犯,你怎么能去呢?又出现了分歧。

第三,对于一些历史细节的看法存在问题。为什么日本方面不服气呢?我多次听日本学者说中国方面所谈到的南京大屠杀死了30万,这个数字没有足够的证据,中国方面说我们有证据。这个问题现在也没有搞清楚,到底南京大屠杀死了多少人。中国没有说服日本,日本也没有说服中国。而且我觉得不管是死30万,还是死3万,这都是大屠杀,没有必要纠结这个细节。但是有些日本人就纠结这个细节。

第四,这一条最要命的,日本现在的社会,它虽然是一个少子化的社会,老龄化很严重,但是毕竟现在大多数人都是二战后才出生的。这些年轻人、中青年,他们认为他们不需要背负前辈的包袱,我们已经道过歉了,我们也做了很多努力,发动战争的人已经去世了。因此,现在日本的中青年人大多数逃避和反感我们提历史问题,越提他越反感。所以,接下来日本社会的保守化是不可避免的,年轻人会越来越反感我们提历史问题。

第二个问题,钓鱼岛问题和东海划界的分歧。第一,中国和日本各有自己的主张和依据。从国际法的角度来说,日本因为实际控制钓鱼岛,占据一定的优势,这是我们必须客观认识的。过去几十年中,日本实际控制了钓鱼岛。但这个控制一开始不是国家控制,是私人的,2012年提出来要把钓鱼岛国有化。中国主要是从历史的角度来阐述自己的主张,这是第一个分歧,没有一致意见。

第二,中国划定了东海航空识别区,中国军机频繁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日本方面频繁拦截,双方存在擦枪走火的可能性。我们现在坐在这里,说不定中国和日本的战机就在那儿“亲密接触”。这种“亲密接触”的过程中就有可能擦枪走火。中国划定东海航空识别区,日本是强烈反对方。日本为什么反对中国划定东海航空识别区呢?不是说中国没有权利划定航空识别区,所有国家都有权利自己划定航空识别区。日本方面提出的质疑是说,中国在划定东海航空识别区的时候,没有事先和别的国家沟通,违反了国际惯例。这是第一点。第二点,中国国防部在宣布东海航空识别区的时候提出必须事前通报,这个在国际惯例的角度来说也是没有的。所以日本方面当时激烈反对。最后我们知道,由于美国对中国一种漠视的支持,中国没有遭遇太大的问题,中国的东海航空识别区被别的国家基本上接受了。

第三,中国对钓鱼岛附近海域公务船的巡逻常态化,也有可能导致军舰之间的冲突。公务船发生冲突,然后军舰上,军舰上以后就变成军事冲突了。

第四,中国方面无法通过武力收回钓鱼岛,因为美国将会介入。在《日美安全条约》里面,美国方面多次明确表示钓鱼岛是日美共同防御的范围。假如说中国希望通过武力解决钓鱼岛问题,这其实是件好事,如果中国真的武力收回了,中日关系也没有这个问题了,但是用武力又解决不了,它必定是一个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美国已经明确表示这是日美共同防御的范围。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