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宋伟:中日关系如何“破局”

宋伟 教授01

宋伟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1111/847158.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1111/847157.shtml

  PPT:http://www.71.cn/2015/1111/847163.shtml

一、看待中日关系,中国要有大国心态

中日关系是非常触动中国人神经的一个问题。每次谈到中日关系,我们都很容易情绪激动。为什么情绪激动?因为日本和我们一样,都是东亚国家,也曾经都被西方侵略过,但是到了19世纪70年代以后,日本明治维新,它反过来开始侵略中国。首先是琉球(今天日本的冲绳县),然后是台湾。所以对于中国人来说,我觉得很多时候这种复杂的甚至是难受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中日关系源远流长,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但日本反过来侵略自己的邻国,并且这种关系一直延续到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因为是邻居,所以我们很多时候有一种比较的心理,心里想起来会很难受。我们迫切地希望中国复兴,希望中国有一天能够远远地超过日本,这种感情完全是可以理解的。

但同时,我自己的看法和担忧是,我们对日本的了解,尤其是大多数中国人对日本的了解,可能还比较有限或者说不够全面。我们出现过好几次的反日运动,砸过日本车。但是我们的反日派多、知日派少。如果说我们将来想要真的实现大国复兴的话,首先,我们要有一种真正的大国的心态。这个心态就是我们能不能冷静下来去认识外部世界。例如,我们能不能比较理性、客观地认识日本?它现在到底是怎么一个情况?它有多大?它对中国是否特别不友好?国际社会又怎么看待日本的?首先,不要被感情所左右。如果被感情所左右,那就很难客观地认识日本和中日关系。其次,我们需要掌握比较充分的、全面的信息。通过对这些信息进行了解和思考,最后才能得出中国应该采取怎样的对应政策的答案。所以,我在最后一个部分讲中日关系怎么破局。破局是个中性词,我并没有得出结论说中国就一定要把日本当成朋友来看待,但是我们怎么样来处理中日关系,而且处理的结果最终是有利于中国国家利益的,这是我今天想和大家说的核心问题。

其实,我讲中日关系,心里也忐忑不安。为什么?因为我感觉中日关系有一种捉摸不定的感觉。大家如果回想中日关系,现在能够想起来哪些事呢?恐怕想不起来特别具体的事,我们只知道中日关系不好,日本人很坏。但是到底有哪些事情?这些事情又是怎么发生的?比如说安倍晋三,现在很多中国人可能会骂安倍晋三,因为9月29日通过新的《安保法案》。国内对这个有很多批判,所以很多人会更加觉得安倍晋三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反华派,他就是走军国主义。但是你能不能想起来2006年10月,正是这个安倍晋三开启了中日关系的破冰之旅。破冰之旅后面还有融冰之旅,还有暖春之旅。这才几年的事情,好像我们都不记得了。2014年11月,安倍第二次当选首相以后,他在国会的第一个演说,提出来中国和日本要建立战略互惠关系。后来参加在北京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安倍来到中国,和习近平主席实现了会晤。

那么同样是这个安倍,为什么五年之后,特别是2015年以来,他对中国的态度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我们希望他来参加“9·3”抗战胜利阅兵,但是他最终没有来,中国人很失望。当然我觉得从大国心态来说,不管谁来不来,我们都无所谓。你来了我欢迎,你不来也没什么。但是就安倍这个事来看,短短几年之间,他对中国的政策和态度似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到底是为什么?我自己有时候都感觉捉摸不定。当然这跟日本政局比较动荡、首相换得太快有关系,但是也与我们对中日关系的了解往往是流于一些表面或者特别大的主题有关系,一谈中日关系就只知道钓鱼岛,或者只知道抵制日货。

今天我希望给大家提供这方面的一些信息,让我们来客观地认识日本和中日关系。讲这些并不是为了给日本撑腰或者泄我们自己的气,但是一个真正的大国应该能够理性、客观地认识自己和他人。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