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宋伟:中日关系如何“破局”(6)

第五,这个只供大家参考。日本方面并不理解中国在钓鱼岛方面的态度。假如钓鱼岛这么重要,那中国为什么从来不提海参崴呢?不知道大家了不了解海参崴,海参崴现在是俄罗斯的领土,俄文名叫符拉迪沃斯托克,也是沙俄从我们这儿抢走的。说你为什么只提钓鱼岛,不提海参崴呢?这里面很多细节我就不再提了。

第三个方面是社会心理。两国精英与民众之间相互厌憎。20世纪70年代是日本对中国最有好感的时候,但是随着对华友好人士的老去,不喜欢中国的人已经占了绝大多数。根据2013年的一个调查,90%的日本人和92%的中国人对对方国家印象不好。为什么印象不好?日本方面回答说,一个是钓鱼岛持续对立,二是中国老就历史问题谴责日本。中国方面的原因,日本挑起钓鱼岛争端,并采取强硬态度,没有对历史进行道歉和反省。问题是一样的,要么是钓鱼岛问题,要么是历史问题。

这个趋势还在恶化。到2014年,93%的日本人对中国印象相对不好。不过有一个细节值得我们注意,虽然近两年来,日本对中国的投资减少了,贸易也减少了,甚至旅游也减少了,但是中国对日本的投资并没有减少,而且中国去日本旅游大幅度增长。2014年访日的中国游客241万人,比2013年增长了84%。两相对照,人们不禁产生一个疑问,中国人怎么那么喜欢去日本旅游呢?日本方面也是一种又爱又恨的心态。日本人当然不喜欢中国人,但是他们又喜欢中国人去消费,这个心态也很复杂。但是这个复杂的心态恰恰提供了改善中日关系的一个基础。我昨天看到一个图片是说日本商场打出来的“中秋快乐”、“喜迎国庆”这样的广告。我自己也感触很深,我日语说的也不太好,但是每次去商场根本不用担心,马上上来一个中国的导购,告诉你说怎么买,怎么省钱,到处都是中文,可以使用银联卡。日本人不喜欢中国人可能是真的,但是欢迎中国游客的慷慨解囊。我们不喜欢日本人,但是我们觉得日本好,东西便宜又好,质量又有保证,所以中国游客特别多。在这种复杂的心态下,2014年日本《朝日新闻》进行了一个民意调查显示,两国认为有必要改善中日关系的大有人在。就中日关系改善的必要性,在日本,希望大力改善的人占26%,适度改善的占54%;在中国,希望大力改善的占31%。所以大多数中国人和日本人,虽然感情很复杂,但是有改善中日关系的基础。

四、中日关系如何“破局”

刚才我谈了现状,我们要尊重日本、学习日本,也谈了中日关系现在正在恶化,尤其是日本对中国的贸易、投资、游客都在下降,政治关系在恶化,经济基础也在恶化。那么恶化的原因是什么?三大原因:领土、历史、社会心理。从这三个方面来看,社会心理可能是最容易扭转的,但是前两个解决起来比较困难。到底应该怎么“破局”呢?这个“破局”是不是意味着中国要不惜一切代价去改善和日本的关系呢?我觉得不是这样的。

第一,要充分认识到,从短期来看,用武力解决不了中日关系的问题。即便使用武力能够收回钓鱼岛,中国所付出的成本可能远远大于收益。中国和日本彻底成为仇敌,日本可能会因此彻底成为一个军事大国,甚至拥有核力量。这是中国愿意看到的吗?不是。美国已经明确表态,钓鱼岛在《日美安全条约》的保护范围内,虽然它对钓鱼岛的主权归属不持立场。如果中国想要通过武力解决问题,必须有超越美国和日本两国实力之和的力量,但这需要很长的时间。而且即使常规力量超越了,核力量的存在也决定了不可能为了钓鱼岛而不计后果地发动战争。因为美国也是核大国,美国的核力量远远超过我们。所以我觉得处理中日关系,首先我们要承认一点,不要迷信武力。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