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规划建议:全面小康决胜阶段的行动纲领

“十三五”规划建议:全面小康决胜阶段的行动纲领

原题:全面小康决胜阶段的行动纲领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十七大和十八大都明确的战略目标。“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描绘出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令人神往的目标,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政策,是今后五年全面小康决胜阶段的行动纲领。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

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全党同志要充分认识这场变革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面临着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诸如城乡发展差距拉大、经济下行压力增加、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缓慢、资源环境压力难以承受等。解决这些问题,必须用发展的办法。这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成功经验。过去曾遇到的困难比现在大,通过发展都解决了。不发展或慢发展,困难不但不会减少,反而会增加。特别是,我国正处于由上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跨越的关键阶段。2014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达到7500美元,按照世界银行公布的标准,人均GDP1.2万美元是中等收入国家和高收入国家的分界线。世界各国的经验证明,人均GDP六七千美元到1.2万美元,是一个艰难的爬坡阶段。多数国家在这个阶段停滞下来了,落入所谓中等收入陷阱。只有少数国家跨越了这个阶段,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对此,决不能掉以轻心。十八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认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全党全国人民要抓住机遇,奋力拼搏,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阶段。据测算,如果今后七年人均GDP保持7%的增长速度,到2022年,我国人均GDP即可达到1.2万美元。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历经100年艰苦卓绝的奋斗,把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带入到高收入国家,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人类社会做出的最大贡献。行百里者半九十。达到上述目标,决不能有丝毫懈怠。

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发展必须有新思路新办法。五中全会提出了五个发展的新思路,这就是要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我们要运用这一发展新思路新办法释放发展的新需求新动力,提高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包容性、可持续性。坚持创新发展,包括技术创新和体制创新,要以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技术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改革和完善科技、教育体制,鼓励企业增加技术研发投入,激发广大科技人员钻研技术的积极性,鼓励万众创新、大众创业,努力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带动产业升级,推动产业结构由资源和劳动密集型为主向技术和知识密集型为主转变。坚持协调发展,重点是促进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协调发展,加快农村发展和中西部发展。目前,从全国来看,沿海地区工业化、城镇化已经进入中后期阶段或后工业化阶段,而中西部广大地区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中期或初期阶段。要素投入和发展的重点应转入到中西部地区,通过释放中西部地区的巨大发展潜力,支撑全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坚持绿色发展,就是要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道路,通过改革生态环境管理体制,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坚持开放发展,就是要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道路。利用巨额外汇储备,通过扩大海外投资,建设“一带一路”,创造出口需求,获取更多的海外科技资源、自然资源,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坚持共享发展,就是通过改革收入分配制度,让广大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共享小康生活水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