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敢担当善作为的领导干部撑腰鼓劲

为敢担当善作为的领导干部撑腰鼓劲

原题:领导干部要敢担当善作为

●担当必须有实事求是的精神,决策科学、做事靠谱,谋事有基、成事有道

●有担当作为的硬底气,就是要增强正人先正己的行动自觉,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牢固树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让那些有锐气、勇作为、敢担当的干部得到重用,为敢担当善作为的领导干部撑腰鼓劲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担当善作为是领导干部基本的政治品格和素质要求,这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也是由党员干部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我们党从成立开始,在领导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征程中,自觉把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责任扛在肩上,诠释了不同历史时期的责任担当。当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有肝胆、有担当,以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直面矛盾问题、勇于挑起重担,尽心尽责、善做善成,真正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敢担当善作为要有在党爱党在党为党的忠诚心。党员干部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只有信念坚定、党性坚强,才会有担当作为的勇气和自觉。有信念、讲党性,核心是对党绝对忠诚,这是党员干部首要的政治品格。忠诚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入了党就始终保持不变,必须通过刻苦修身、立根固本,才能真正扎根在思想里、融入到血液中、体现在行动上。因此,党员干部必须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信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时刻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以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经常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当个人利益同党性原则相抵触的时候,必须毫不犹豫地站稳党性立场,坚决维护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

敢担当善作为要有实事求是谋事干事的踏实劲。担当作为必须有实事求是的精神,决策科学、做事靠谱,谋事有基、成事有道。那种不问青红皂白、不管山高水低,一拍脑门、二拍胸脯,甚至搞虚假政绩的“胡担当”“乱担当”,不仅污染社会清风正气,也将贻误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这为我们谋事创业提供了重要遵循。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求实务实,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不让工作和事业耽误在自己的手中。谋事干事要善于把握事物的规律,搞好调查研究,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弄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切实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措施和办法。谋事干事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甘做铺垫工作、甘抓未成之事。谋事干事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注重从点滴入手、从具体事情做起,落细落小,保持韧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一步一个脚印,多积尺寸之功,积小胜为大胜。

敢担当善作为要有心里始终装着群众的真情怀。担当作为体现了领导干部亲民爱民的高尚情怀。党员干部必须把群众的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群众满意作为干事创业的目标,发自内心地谋划为民之策、躬行为民之举。要自觉接受党的优良作风教育,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以天下为公、以人民为念、为人民担责。要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办事情、解难题,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使各项决策和各方面工作都贴近实际、符合民意、惠及群众,特别要解决好吃穿住行、子女上学就业、看病就医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群众工作当成领导干部份内的事,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