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二孩是撬动经济增长的杠杆

放开二孩是撬动经济增长的杠杆

●中国人均GDP离高收入国家的水平还有较大距离,大约还需八、九年时间才能迈入高收入的门槛,但是,人口却过早地出现了明显的“高龄少子”趋势。

●在经过2013年在全国范围开放“单独二胎”政策的“测试”之后,五中全会果断作出全面放开二孩的决定,这是非常及时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全面放开二孩,目的是为了“减缓人口老龄化压力,增加劳动力供给,促进人口均衡发展”,这个重要举措,对中国未来社会经济发展走向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

●全面放开二孩之后人们的生育意愿将决定未来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方向,计划生育政策的内涵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与时俱进。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做出的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吸引了全社会的目光。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做“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时使用了“我国人口结构呈现明显的高龄少子特征”的表述。总书记使用的“高龄少子”准确地描述了我国当前人口结构的特征,成为全面放开二孩的主要依据。

什么是“高龄少子化”

人口老龄化是指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0%以上,或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7%以上。少子化是指“总和生育率”(TFR,指每个妇女平均的生育子女的数量)低于世代更替水平的生育率水平即低于“2.1”,如将其转化为0-14岁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大约为18%左右;或指“少儿赡养率”(0-14岁人口占15-64岁人口的比例)偏低,如将总和生育率“2.1”转换为少儿赡养率,25%可视为少子化的一个标志;还可用“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等其他指标来表示少子化。

从理论上讲,老龄化和少子化是两个不同概念,可以不同时发生在一个经济体之内。就老龄化而言,“长寿风险”(longevity risk)即人口寿命预期延长是其主要推手,就是说,在总和生育率既定的条件下,长寿风险将导致人口老龄化,因此,从这个角度看,老龄化与少子化的关系不大;就少子化而言,是指寿命预期既定的情况下,如果总和生育率和少儿赡养率等指标发生明显变化,出现严重的少子化,就意味着老龄人口占比逐渐提高,超过警戒线就会出现人口结构逆转的趋势,这也导致人口老龄化。

但是,如果一个经济体的人口结构既出现了“长寿风险”,又出现了少子化现象,那么,其人口老龄化趋势将迅速滑向不可逆。在国际上,日本就是一个典型的老龄化和少子化的国家,因此,少子化这个概念在日本十分流行,在很多报刊论文中,人们干脆将其合二为一,称日本为“高龄少子化”的国家。“少子化”和“高龄少子化”是日语里汉字的直接表达方式,因此,在中文里就直接借用过来。在英语里,少子化概念和术语的使用和普及远不如日语,且术语表达方式有很多种。但是,baby bust(少子化)与baby boom(婴儿潮)形成对仗关系,应该是最为典型的表达形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