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地位的确立与中国抗战史研究

大国地位的确立与中国抗战史研究

摘要: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国开展了隆重的纪念活动,学术界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涌现出大量学术成果。总结这些学术成果我们会发现,随着中国成为对世界作出重大贡献的大国,抗日战争史研究也在发生着相应的变化。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国开展了隆重的纪念活动,学术界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涌现出大量学术成果。总结这些学术成果我们会发现,随着中国成为对世界作出重大贡献的大国,抗日战争史研究也在发生着相应的变化:以大国地位的确立为视角,我国的抗日战争史研究在深度和广度两个方面都不断出现新成果。尽管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后期,中国的抗日战争客观上对战局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国内外对于这一作用的认识与评价却集中体现在近些年尤其是战争胜利70年后的今天。

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已经进入国际大视野

中国的抗日战争从一开始就不仅仅是局限于中国本土的单纯的中日之间的战争。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起,中国的局部抗日斗争就阻滞了日本对世界和平的威胁。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中国更是单独抵抗着日本的侵略。但是,中国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却长期未能得到国际社会的客观评价。战争结束后,由于冷战局面的形成,国际社会对中国抗日战争的评价有弱化和矮化的倾向。但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在世界上的影响日益扩大,关于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与作用的话题开始活跃起来,这一点在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学术研究中有着充分体现。当前,越来越多的外国学者关注中国抗日战争的重大历史贡献,向国际社会客观介绍中国抗日战争的真实面貌,呼吁正确评价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与作用。

比如,在很长一个时期里,苏联与俄罗斯的学者强调的是战时苏联对中国抗日战争的支持与援助,评价中国抗日战争对苏联贡献的学者则极为罕见。现在,比较多的学者开始积极评价“中国长时间扮演着抗击日本的‘孤胆英雄’角色”,开始注意到日本在1931年出兵侵占中国东北对苏联东线构成严重威胁的时候,“是中国军队的英勇抵抗使日军无力对远东苏军发动大规模袭击”。苏联领导人斯大林说过,“只有当日本侵略者的手脚被捆住时,我们才能在德国侵略者进攻时避免两线作战”;苏联崔可夫元帅认为,“在我们最艰苦的战争年代,日本没有进攻苏联,却把中国淹没在血泊中”。这些肯定中国战略钳制作用的评价曾长期被苏联与俄罗斯学术界忽略,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俄罗斯学者开始频繁地引用这些客观的评价。

再如,西方学者关于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影响和贡献的研究,现在也有了相当明显的变化。本来,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最艰苦的日子里,特别是日本袭击珍珠港、将进攻矛头直接指向美英等国后,国际反法西斯同盟已经逐渐意识到中国早已开始的抗日战争的重大意义。正因为如此,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阵营中的发言也逐渐具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开始以大国的身份参与国际活动。但战争结束后,西方关于中国抗日战争的积极评价却逐渐淡化甚至被忘记。现在,一些西方学者提出:“是时候全面、完整地重新诠释这场旷日持久的抗日战争以及中国在二战中所发挥的关键作用”。这些学者不仅高度评价中国军队与盟国的协同作战,而且客观地指出:不能把影响中国命运的如台儿庄战役、长沙会战、豫湘桂会战与硫磺岛战役、敦刻尔克大撤退、库尔斯克会战、塞班岛战役及诺曼底登陆等进行简单的比较,而应看到军事、经济力量薄弱的中国与西方一起抗击有史以来最黑暗的邪恶势力,在各方面都付出的巨大代价和牺牲。这些学者强调,中国的抗日战争不仅仅是为了国家尊严和生存,还是为了所有同盟国的胜利;中国是同盟国中受战争伤害最大的国家,更是不应忘记的盟友。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