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地位的确立与中国抗战史研究(2)

大国地位的确立与中国抗战史研究(2)

摘要: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国开展了隆重的纪念活动,学术界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涌现出大量学术成果。总结这些学术成果我们会发现,随着中国成为对世界作出重大贡献的大国,抗日战争史研究也在发生着相应的变化。

对重大问题的研究不断深化

今天的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真正地重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真正地对维护世界和平承担起重大责任。这种大国地位的确立使我国的抗日战争史研究真正从总结抗日战争胜利历史经验的角度,冷静客观地对历史事件加以分析与评价,对许多重大问题的研究也因此不断深化。

随着中国大国地位的确立,从整个国家、整个民族的角度研究抗日战争史成为一个显著特色。现在,抗日战争史研究力图全面反映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有联合同时也相对独立的抗战,全面反映全体中国人民在正面战场与敌后战场与日本军队的殊死搏斗,强调构成统一的中国战场的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都是抗日战争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都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是中国在国际社会赢得威信的基本条件。

围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抗日战争史研究尤其关注在民族危难之际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担负起民族救亡历史重任的重要意义。关于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学术研究摆脱了过去论战式的模式,而注重在以下几个方面发现历史事实、分析历史过程、总结历史经验。第一,日本在发动九一八事变后,国民党当局坚持“攘外必先安内”原则,将东北军全部撤入关内,民众被“暂取逆来顺受态度,以待国际公理之判断”的消极情绪笼罩。在这种情况下,尚处于被“围剿”困境下的中国共产党挺身而出,代表全民族发出武装抗日的第一声怒吼,唤起了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从1931年底开始,中国共产党组建和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在极端困难条件下坚持长达14年的艰苦斗争,给日本侵略者以沉重打击。第二,日本全面侵华的目的越来越明显后,全民族抗战成为全体中国人的最高要求。正是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迫使国民党政府放弃“攘外必先安内”的方针,中国军队才能够一致对外,一切爱国力量集结在抗日的旗帜下,汇聚成反抗外来侵略的滚滚洪流,粉碎了日本侵略者企图通过速战速决灭亡中国的妄想。第三,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阶段,全社会都在思考战争会怎样发展下去?中国能否取得胜利?怎样才能取得胜利?不可否认,当时失败主义的情绪有所蔓延。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毛泽东同志发表的《论持久战》和《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等一系列重要著作,犹如朝阳拨开人们心头上的迷雾,指明了战争的前途,大大坚定了国人夺取抗日战争胜利的信心。第四,抗日战争由战略防御阶段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后,正面战场退居次要地位,以中国共产党抗日武装为主体的敌后游击战争处于主导地位,抗日根据地不断扩大,在战略上造成了对日军占领的城市和交通线的反包围态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始终是抗日战争的中坚和主要力量。

以上各方面的深入研究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在烽火硝烟中,中国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不朽的民族之魂,担负起救国救民的历史重任。同时,也客观地说明在时间相当长、范围相当广的抗日战争中,国共两党在不同区域和战线上共同实施了对抗日战争的领导,这是能够实现全民族抗战局面的重要因素。不可否认,在抗日战争过程中存在国共两党之间的摩擦和斗争,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始终没有破裂,国共两党之间的合作是主要的。这样的认识也深深影响着国际学术界对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的视角。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