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来袭与中国的应对策略

TPP来袭与中国的应对策略

2015年10月5日,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在新一轮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部长级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经过漫长的5年谈判,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等12个成员国达成了最终协议。

TPP是在美国主导下推行的自由贸易协定。表面上看,美国要借TPP提高自由贸易水平,改善全球的投资环境,从而帮助其实现经济复苏的目标。实际上,美国是要借这个机会抢先制定“下一代”贸易规则,从而掌握世界贸易规则制定的主导权,设置一个以高度自由化为名的市场准入屏障,使中国因无法高尺度互惠开放本国市场和达不到高规格的技术标准、医药、医疗服务以及电子产品规格、环保指标等原因而无法加入,在全球化的新规则中丧失发言权,从而制约中国的发展。

面对来势汹汹的TPP,中国其实早有对策,先后建立了上海、广东、天津和福建四大自由贸易区,积极推进双边自由贸易谈判,筹建亚投行和制定“一带一路”战略护航区域经济合作。不论TPP是洪水还是猛兽,只要中国对内坚持深化改革,对外继续扩大开放,顺应国际经济新形势,就能在这场围堵战中突出重围、取得最后胜利。

TPP的发展过程

TPP是从智利、新西兰、新加坡、文莱四国签订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SEP)演变而来。2002年10月,墨西哥洛斯卡沃斯召开的第10次APEC峰会期间,新加坡、新西兰、智利三国就缔结自由贸易协定(FTA)达成一致;2003年9月,这三国在新加坡开始正式谈判;2005年4月,文莱加入谈判;2005年7月28日,四国签订了TPSEP,并于2006年5月开始正式执行该协议,TPSEP成为亚太四国间就货物、服务、知识产权贸易和投资等相关领域给予互惠的经济合作协定,由于初始成员国为四个,所以又被称为“P4协议”。2008年2月,美国高调宣布加入谈判,并于同年3月、6月和9月就金融服务和投资议题举行了3轮谈判;2008年9月,美国邀请秘鲁、越南和澳大利亚也加入谈判,TPP实现了由“P4”向“P8”的转变,并呈现亚太地区参与国家扩大化的趋势;2009年11月,美国正式提出扩大跨太平洋关系计划,借助已有的协议推行自己的贸易议题,开始全方位主导谈判。自此,TPSEP更名为TPP,并进入发展壮大阶段。

目前,TPP成员国共有12个:美国、新加坡、新西兰、智利、文莱、澳大利亚、越南、马来西亚、秘鲁、墨西哥、加拿大和日本。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TPP成员国的经济规模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40%,是欧盟经济规模的1.5倍。2015年10月,12个成员国在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举行的部长会议上达成基本协议,同意进行自由贸易,并在投资及知识产权等广泛领域统一规范。

TPP的主要内容和特点

现有的TPP包括前言、二十个条款和两个补充文件,内容涵盖了发达小国间的自由贸易协定、综合性的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APEC框架下的自由贸易协定以及开放性的自由贸易协定。主要涉及货物、服务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标准、非关税壁垒减除标准、政府采购标准、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劳工准则和环境合作标准等具有约束性的新标准,包括关税分阶段全部减除、实行45% 附加价值标准的原产地规则、完税手续货到48小时完成、强力实施反倾销、反补贴、反技术贸易壁垒措施和减除妨碍竞争行为、政府采购实施无差别国民待遇、知识产权保护需承诺 《关于与贸易相关的知识产权协定》全部权利和义务、各国制定严格劳工法规和劳工保护法令、不能以放宽环境规制促进自由贸易等新标准。

TPP具有全面开放市场、全方位区域合作、鼓励产品和服务创新、构建区域一体化平台、包容性贸易五大特点。首先,TPP将消除或削减关税及非关税贸易壁垒,覆盖贸易的全部范围,包括货物、服务贸易和投资,以便为成员国的企业、劳工和消费者创造新的机遇与利益。其次,TPP将促进生产和供应链发展,促进“无缝贸易”,提升效率,支持工作岗位的创造和维持,提高生活水平,增强环保力度,促进跨境融合,促进其成员国开放国内市场。第三,TPP将增进创新、生产力和竞争力,将应对新问题,包括数字经济的发展、国有企业在全球经济中的角色。第四,TPP将为区域经济一体化提供一个平台,加强成员国间的区域经济联动性,同时也鼓励其他亚太地区经济体加入该平台。最后,TPP将包含一些新的要素,试图保障不同发展水平的经济体、不同规模的企业都能从贸易中获益。它包含了一些承诺,旨在帮助中小型企业理解这份协议,利用它所带来的机遇,并提醒TPP各缔约国政府关注中小企业所面临的独特挑战。它也包含了一些特别承诺,旨在促进各方发展并帮助其提升贸易能力,确保各方都能兑现协议中的承诺并充分利用其益处。另外,TPP还规定,经缔约国协商同意,协定可以扩大到其他地区,即吸收APEC的其他成员国参加。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