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来袭与中国的应对策略(2)

TPP来袭与中国的应对策略(2)

美国推动TPP的原因

在美国的积极推动下,TPP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范围内掀起巨浪,对全球贸易自由化的进程起着关键作用。美国之所以如此重视TPP,不仅有其经济原因,更有其政治原因,美国正在将TPP打造成其主导未来亚太经济政治格局的战略基石。

从经济层面来看,TPP达成之后,将大幅增加美国的出口额。为了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重振美国经济,奥巴马政府提出了“出口倍增计划”,计划以每年出口增幅超过15%的速度,五年内实现出口额翻番,并新增两百万就业岗位。与欧洲深陷债务危机、高失业率和低经济增长率的现实情况相比,亚太地区不仅拥有庞大的市场空间,而且区内新兴经济体高速的发展,美国实施新出口战略的核心市场必须锁定亚太地区。更重要的是,美国可以借TPP建立全球贸易新秩序。TPP与传统的自由贸易协定(FTA)不同,它不仅囊括了货物和服务贸易的内容,还纳入了环保、知识产权和劳工等非贸易因素。美国希望通过建立这种高标准的贸易新规则,吸引或迫使其他经济体向其规则靠拢,最终达到重塑世界贸易规则的目的。

从政治层面来看,TPP的推行将巩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支配和霸主地位。近年来,随着中国的崛起,打破了美国的区域平衡战略,某种程度上削弱了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主导地位。对美国来说,维持其主导性的存在,既可以从该区域的经济繁荣中获益,也可以保障其战略和安全地位。因此,美国希望借助TPP谈判制衡中国建立的区域贸易联盟,淡化中国的经济影响力,确保其在该区域的地缘政治、经济和安全利益。此外,美国希望借助TPP来约束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的谈判,最大化保障美国的利益。BIT迄今为止已经谈了19轮,但是由于双方利益诉求的不对等,至今没有什么实质性进展。按照TPP的标准,成员国不仅需要给予国外投资者国民待遇甚至最惠国待遇,还需要在反垄断方面做出让步,尤其是国有企业的经济地位将面临挑战。而且,TPP提倡外汇可自由兑换,要求成员国给予跨国企业以更大的权利,对于成员国法律法规变化所带来的损失,跨国企业可以要求赔偿。TPP标准一出,中美BIT就有了范本,美国就可以牢牢地将规则话语权掌握在手中。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