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来袭与中国的应对策略(3)

TPP来袭与中国的应对策略(3)

中国的应对策略

对于TPP的到来,中国早有防备。2013年8月,中国正式批准设立上海自贸区。这是中国在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自贸区从制度层面最大限度地与国际规则接轨,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探索管理模式创新、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对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具有重要意义。2015年,在上海自贸区的基础上,中国陆续设立了广东、福建和天津自贸区,加快自贸区建设的步伐。

此外,中国与东盟、新加坡、巴基斯坦、新西兰、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冰岛、瑞士、韩国和澳大利亚等22个国家和地区分别签订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形成了以中国为轴心的轮轴——辐条 (Hub and Spokes)网络。以2015年6月签署的“中韩自贸协定”为例,根据协定,中韩双方货物贸易自由化比例均超过税目90%和贸易额85%,这将使两国90%以上税目的产品在过渡期后进入零关税时代,达到了TPP的标准。

“一带一路”战略和亚投行也是中国打出的应对牌。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同年10月,提出筹建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2014年10月,中国、印度和新加坡等21个国家宣布共同成立亚投行。“一带一路”战略是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和社会信息化潮流的新举措,体现出中国秉持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而亚投行的建立,从金融角度有力地支持了“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以亚投行作为纽带,将政府储备、主权财富基金、养老金、银行资本和企业资本进行整合,加速人民币国际化。

TPP达成之后,中国不仅要继续推进与包括TPP参与方在内的更多国家和地区达成更高水平的自贸协定,也要在扩大开放的同时提速国内各领域的改革,特别是涉及新一代贸易规则的金融、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未来,自贸区建设应继续以“行政管理简洁高效”、“给市场放权”和“建立国际通用的投资贸易规则制度”三个代表性措施为主导,打造开放、高效且有序的服务升级行业。对于自贸区已经取得的成功经验,如注册制与投资方式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人民币跨境支付”等,可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复制推广,加速中国对接全球经济新规则。其次,稳步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和亚投行,积极开展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针对其各自的特点制定FTA,开拓经济增长新空间。最后,进行产业结构转型,提高服务业的效率和生产系统升级,通过建立现代服务业贸易体系,提升产品的复杂系统技术创新,沿着效率提升阶梯一步一步向前,加大对现有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特别是改革政府干预性的体制,切断诸多传统体制的羁绊,形成一个可参与全球竞争的新体制。

(作者单位: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