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殷庆言:守纪律 讲规矩 全面从严治党

——深入学习和理解《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2006083102011824a0e

殷庆言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原副校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1118/848307.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1118/848321.shtml

精彩观点:http://www.71.cn/2015/1118/848318.shtml

  PPT:http://www.71.cn/2015/1118/848325.shtml

2015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颁布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依法治国、依规治党。那么,这两部党内法规的颁布,就标志着我们党在长期执政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条件下,实现依规管党、治党、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举措。

一、中央为何会修订《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围绕着这两部党内法规,我今天主要向大家汇报四方面的内容。第一,中央为什么要修订这两部法规。我会做三点分析。

第一,当前我们面临着党的领导弱化、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严峻挑战。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于党能不能做到从严管党、治党。对于我们党来说,在从严治党方面是既有经验,也有教训。比如,1989年的政治风波之后,邓小平同志就告诫我们,“常委的同志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现在,二十多年过去了,回过头来看看小平同志的这个要求我们贯彻落实的怎么样。应该说,这二十年中,我们最大的成就就在于发展。比如,2015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3.6万亿元,比上一年增长了7.4%,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的GDP增长是7.4%,而美国是2.4%,英国是3.0%,欧元区是0.8%,日本是0.1%,印度是5.8%,巴西是0.1%,南非是1.4%。即使是2015年的前三个季度,中国的GDP增长也已经达到了6.9%,依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2015年4月30日,世界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了2014年经济总量在全世界排名前十的国家。2014年,全球GDP总量大概是70多万亿(美元),美国排第一位,是17万亿;中国排第二位,是10.3万亿。当今世界,能够进入十万亿俱乐部的国家,只有中国和美国。所以,这次习近平主席访英,英国给予习主席的接待规格确实是前所未有的——不仅要住到白金汉宫的比利时厅,而且还要坐黄金马车。小布什第一次到英国访问时都没有受到过这样的礼遇。

前几天,手机上流传着一个段子,说习主席到了英国之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问英国首相卡梅伦,说卡中堂,这次跟中国人谈什么?卡梅伦说,回老佛爷,中国人帮咱们修核电站、修铁路来了。伊丽莎白女王又问,咱们国库里没银子怎么办?卡梅伦说,洋人带着“四大行”来了。

175年前,四千英军就打开了中国的大门,迫使中国签订了第一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割让了香港岛,直到1997年中国才收了回来。1856年至1860年的第二次鸦片战争,英法联军全部加起来也就是两万人,居然能打进中国的首都,并且一把火烧了圆明园。但是,用我们老百姓的话讲叫“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风水轮流转,今天,终于到了中国人去给英国人修核电站的时代了。所以说,改革开放使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