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文艺范儿

习近平的文艺范儿

有时,一国领导人身上的标签很多,政治、经济、军事、外交,不一而足。对于习近平来说,有一个标签是主动而为,而且甘之如饴,这就是“文艺”。

【读书】

“我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这是去年二月,习近平在俄罗斯电视台说的话。说话间,他列出了一串名字:克雷洛夫、普希金、果戈理、莱蒙托夫、屠格涅夫、陀思妥耶夫斯基、涅克拉索夫、车尔尼雪夫斯基、托尔斯泰、契诃夫、肖洛霍夫。

无论出访还是国内的文艺座谈会,习近平的讲话中,总会出现如这串名字一样,年轻时阅读的痕迹。回忆起那份私人阅读清单,他会饶有兴致地回忆青春。对于许多热爱文艺者来说,青春的确是与特定的书和作家联系在一起的。

比如莎士比亚。对于不到16岁就去陕北小村子里插队的习近平来说,“生存还是毁灭”这个问题,是那几年间不断思考的大问题,他自己回忆说,最终在这种思考中,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在这份阅读清单中,他读了《仲夏夜之梦》、《威尼斯商人》、《第十二夜》、《罗密欧与朱丽叶》、《哈姆雷特》、《奥赛罗》、《李尔王》、《麦克白》等剧本。

在陕北村落中寻找这些作品并不容易。他曾在文艺座谈会中回忆说,当年听说一个知青有《浮士德》这本书,就走了30里路去借这本书,后来对方又走了30里路来取回这本书。

这些阅读,也在他成为最高领导人过程中,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比如他在法国是这么说的。“读孟德斯鸠、伏尔泰、卢梭、狄德罗、圣西门、傅立叶、萨特等人的著作,让我加深了对思想进步对人类社会进步作用的认识。读蒙田、拉封丹、莫里哀、司汤达、巴尔扎克、雨果、大仲马、乔治·桑、福楼拜、小仲马、莫泊桑、罗曼·罗兰等人的著作,让我增加了对人类生活中悲欢离合的感触。冉阿让、卡西莫多、羊脂球等艺术形象至今仍栩栩如生地存在于我的脑海之中。欣赏米勒、马奈、德加、塞尚、莫奈、罗丹等人的艺术作品,以及赵无极中西合璧的画作,让我提升了自己的艺术鉴赏能力。还有,读凡尔纳的科幻小说,让我的头脑充满了无尽的想象。”

你很难相信,一国领导人对一国作品有这样的熟悉程度。

但你能见证,一个人无论多忙,对于年轻时钟情的文艺,都有着无法割舍的感情。

比如两次去古巴,习近平第一次专程去了海明威当年写《老人与海》的栈桥边;第二次去了海明威经常去的酒吧,点了海明威最爱的莫吉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