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文化强国与软实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方向(3)

三、当前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为了更好地在“十三五”期间,取得文化建设的更大的成绩,我们还需要反思、回顾一下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是否存在着一些不足?因为我们知道,事物只有不断地运动发展,才有可能不断超越自身。在西方文化思想史上,有许多的思想家深刻地影响了我们的生活、思想,他们的影响力直到今天。欧洲文艺复兴及启蒙运动以来,但丁、薄伽丘、达·芬奇、黑格尔、康德、马克思等人作出了具有开创性的思想贡献,开启了人们的心灵。我们国家就更多了,从老子、孔子、庄子、孟子、屈原、王羲之、李白、杜甫、苏轼等一直到20世纪以来的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产生了灿若星辰的文艺大师,留下了浩如烟海的文艺精品,不仅为中华民族提供了丰厚滋养,而且为世界文明贡献了华彩篇章。像我们所熟知的一些世界名著《神曲》《十日谈》《老人与海》《战争与和平》等,以及我国古代的著名典籍、四大名著,近现代的《家》《春》《秋》《四世同堂》《骆驼祥子》等,深刻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的精神世界。当代同样如此,物质水平越是发展,对于精神世界的需求就会越加强烈。我们这个时代需要文艺大师、文学巨著。

然而,我们要正视的是,我们文化产品的发展水平还不高,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还不相适应,与日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也不太相适应,与现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趋势也不相适应。这集中表现在,文化发展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问题亟待解决,文化内容的主旋律与多样化发展的关系、文化资源的市场配置与政府宏观调控的关系、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发展的关系、中华文化“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关系还没有得到充分理顺。

《论语》有言:“日月逝矣,岁不我与。”面对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交流、交锋和交融,相互激荡,面对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对文化发展的新要求,面对社会文化生活空前多样活跃的态势,如何进一步繁荣发展社会主义的文化,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摆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前的崭新课题,也必然将会成为“十三五”建设的重要领域。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