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文化强国与软实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方向(6)

再次,科学处理文化“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关系,建设以民族文化为主体的文化开放体系。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曾经明确提出要“提高文化开放水平”。文化开放已经成为文化强国和软实力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开放,一方面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提高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吸引力;另一方面要积极吸收各国优秀文化成果,在消化吸收过程中创新中华文化,提高中华文化的信服力、凝聚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文化“引进来”和“走出去”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无论从数量还是从质量上看,我们的文化“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比例还不协调,具有当代中国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产品还比较欠缺。为了进一步提高文化开放水平,“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和对外的话语体系建设,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必须建设以民族文化为主体的文化开放体系。

影响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水、土地、大气等自然生态环境问题,今天已经引起了我们的高度重视。但是,由于影响人们精神状态的文化生态污染不像对自然环境的污染那样显而易见,而是隐性的、不知不觉的,它对国民精神的腐蚀、对于社会道德的凌夷,往往不会在短时期内呈现出危害,因此,文化生态问题一旦为人们所发现时,往往已经处于严重污染的境况。

当今,我们中国文化生态环境正面临着三大因素的影响和挑战,这需要我们防微杜渐。

其一,全球化背景下西方文化与民族文化的交流与碰撞空前的激烈。经济全球化的进程,文化全球化也已经成为了一种典型的时代特征。虽然全球化有经济的外壳,以世界经济贸易一体化为目标,但是全球化问题从一开始就有着明显的意识形态色彩。全球化本质上是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所主导的全球化,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化大潮中不仅处于经济弱势地位,在思想文化领域也正遭受着西方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挑战与冲击。一些西方学者纷纷明确的提出,全球化是第一个真正的全球文明的先导,目标就是要创造一个全球融合的世界文明,并作出判断说,世界各国文化在无形的全球化市场中正逐渐形成一个世界统一化的“国际文化”或者“全球文明”。

由此可见,西方文化与中华民族本土文化的交流日益密切,竞争也日趋激烈,西方资产阶级文化价值观试图一统世界的目的已经非常显见,在全球化进程飞速发展的状况下,如何防止我们的民族文化被西方文化同化,防止中华文明被西方文明蚕食,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现实问题!

其二,市场化背景下主流价值观与多样化社会思潮的并行和竞争的趋势已经出现。新中国成立以后相当一个时期,我们将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等同于唯一的价值观,社会思潮呈现出高度一致的状况。然而,在改革开放过程当中,我们解放思想的同时,拉开了市场化改革的大幕,这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立足于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自我完善与发展。同时,在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化的过程中,思想解放的程度进一步提高,社会思想出现了活跃多样的状态。我们知道,“统治阶级的思想在每一个时代都是占统治地位的思想”,只有确保社会主义在社会价值观体系的主导地位,才能保证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地位不动摇。特别是对于我们今天正步入改革开放深水区的特殊历史时期,在利益日益多元化的状况之下,社会价值观也日趋多样化。一些与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相脱离的“非主流价值观”思潮纷纷出现,对于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产生了冲击甚至是消解作用。一些与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相悖离的“反主流价值观”思潮也纷纷出现,向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直接发起冲击和挑战,甚至试图篡夺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进而篡夺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权力。如何防止马克思主义思想被多样化思潮消解,防止社会主义价值观的主导地位被西方资产阶级价值观冲击和取代,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现实问题!

其三,信息网络化背景下的文化主权问题也正在呈现。当今世界,互联网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已经日益成为社会成员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言论开放、交流自由的的互联网也已经成为社会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日渐被人们称为除了“领土、领海和领空”之外的“第四空间”。

当前,一些境外敌对势力已经将互联网作为对我国渗透破坏的主渠道,一些人以“言论自由”为名,出于政治或商业利益炒作热点的敏感问题,对我国政府进行攻击诋毁;一些人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工具散布不实消息,造谣生事,制造社会不安甚至恐慌情绪,试图破坏我国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互联网上的意识形态领域渗透和反渗透的斗争正在愈演愈烈。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能否在互联网上取得绝对优势地位,已经成为事关国家文化主权的重大问题。而近年来,从美国的“棱镜”“X-关键得分”等监控计划看,西方反华势力利用互联网对于我们施加的影响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如何防止互联网上的国家文化主权受到侵犯,防止文化安全进而国家安全遭到威胁,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现实问题!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中,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鲜明地将“提高文化开放水平”单独列出、详细阐述。可以说,提高文化开放水平,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拓展我国文化发展空间的重大战略举措,这也必然将成为“十三五”文化建设中的重要领域。对此,我认为从增强文化自觉、自信、自强、自省四个方面来具体展开。

形成文化自觉,提炼与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外交理念。“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和平、和睦、和谐等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深深溶化在中国人民的血脉之中。这些价值理念直到今天仍然具有感化作用,容易得到世界人民的理解和认同,对于这些理念的阐释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做好、做深和做透。

树立文化自信,在保障文化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文化开放。苏联亡党亡国的历史经验启示我们,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文化安全问题关系国家和民族的生死存亡。目前,在西强东弱的文化交流格局当中,我国被一些西方国家视为头号对手,我们所面临的文化安全威胁。对此,习近平同志高瞻远瞩,采取了“正面宣传和舆论斗争相结合”破立并举的方式,应对中国对外开放过程中的文化安全问题。一方面,以正面宣传为主,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加强话语体系建设,着力打通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另一方面,要坚持舆论斗争不放松。习近平同志也深刻认识到,西方正在加紧对我国进行文化价值观的输出,其目的是同我们争夺阵地,争夺人心,争夺群众。对此,我们对于这些西方传播扩散的错误思潮要敢抓敢管,敢于亮剑,特别是对根据形势发展需要,把网络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抓好抓落实。深入开展网上舆论斗争,严密防范和打击网上的文化渗透行为,组织力量对错误思想观点进行批驳。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