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文化强国与软实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方向

9c16fdfaaf51f3de40a914f891eef01f3a297917

李艳艳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5/1119/848502.shtml

 

2016年将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文化作为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文化建设作为中国社会主义“五位一体”建设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分值得我们加以关注和思考。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公开发表。讲话围绕着“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五个方面展开。这个讲话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各方人士普遍认为,这个讲话很有针对性,很有发展导向性和方向引领性。文化领域的改革,必将成为全面深化改革新时期的重要领域。

而在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三五”规划的十大目标和任务,其中就有“改革体制机制、推动协调发展”。既然文化建设是属于“五位一体”建设总体布局的重要领域,那么体制改革必将成为文化改革这一重点领域的重要方面。在此,我分析一下文化建设的一些情况,也对这个领域做一些展望和期许。

首先我们从一些基本的概念开始。

文化是什么呢?从观念层面看,文化是指一定历史社会条件下的人们在日常生产生活过程中形成的价值理念、伦理道德、风俗习惯、社会心理等。我们党和国家也是在这个层面上来使用文化概念的。对于我们普通的民众来说,文化是什么呢?它对我们来说恰恰是一些具体的形式,比如说小说、散文、戏剧、电影、电视等。

文化有什么用途呢?其实,我们从浅显之处都能感觉到,我们对于一个人的评价,形容他是一个文化人,说的是这个人是学识渊博、知书达礼、情趣高雅等。对于国家和社会来说,文化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剂”,也是政治文明的“导航灯”。文化是中华民族的血脉,是中国人民的精神家园。

今天,在全球化、市场化、信息化加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文化建设已经成为当今中国迫切需要建设的凝神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

下面,我将从时代背景、主要成就、现实问题、对策展望四个方面向大家做一个汇报,供大家参考。

一、文化强国与软实力建设时不我待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时代背景。我认为,文化强国和软实力的建设对于今天来说时不我待。恩格斯曾经指出:“每一个时代的理论思维,包括我们时代的理论思维,都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文化立基于一定的时代,是一定时代的产物。文化建设的任务、目标正是对时代精神的反映,也是对时代呼唤的回应。

列宁也曾经深刻阐述时代和国家政策的关系,指出只有在“首先考虑到各个‘时代’的不同的基本特征”的基础之上,“我们才能够正确制定自己的策略”。那么,我们今天正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呢?这是我们科学制定文化方面政策的现实依据。

从国际局势来看,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世界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的凸显,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任务可谓是更加艰巨。2011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于当今这样一个时代做了这一判断。

一方面,世界的政治多极化趋势日益明显。世界政治多极化的发展显著增强了国际关系民主化的范围,也使文化多样性成为世界绝大多数人民的思想共识。200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布了《世界文化多样性宣言》,把文化多样性视为“人类的共同遗产”,提出“文化多样性是交流、革新和创作的源泉,对人类来讲,就像生物多样性对于维持生物平衡那样必不可少”。基于物化多样化发展的共识,世界各种思想文化就此可能摆脱文化霸权主义的束缚,开始在平等往来的氛围当中,进行更加密切频繁的交流交融。这为中国文化的当代发展提供了空前难得的机遇。

另一方面,世界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始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形成之初的经济全球化进程,伴随着资本主义的对外扩张而日益发展,特别是在上世纪90年代苏东剧变之后,美国主导的经济全球化进程呈现了加速发展的势头。同时,信息化、市场化又加速了全球化的趋势。西方发达国家积极推行着文化霸权,输出着自由、民主、人权等“普世价值”,积极争夺主流话语权,培植亲西方的大众文化领袖,这些举措极大地消解着第三世界国家对于本民族的文化认同。种种试图以西方单一的文化模式取代世界文化多样性的模式和手段,使得世界其他地方的人民不知不觉地为实现西方垄断资本集团的利益服务。另一方面,一些国际敌对势力加紧了对我国的文化输出,炮制“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等丑化我国的言论,对我国展开了“西化”“分化”攻势。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华文化的独立性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华文化价值观受到被同化的威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遭受被解构的危险,当代中国的文化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威胁国家安全的重大因素。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