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建设能否提升乡村教育质量?(5)

标准化建设能否提升乡村教育质量?(5)

乡村学校该走怎样的优质发展之路?

记者:对于乡村学校来说,怎样才能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优质发展之路?

张新平:乡村学校完全可以走一条不同于“学校改进”的“欣赏型探究”优质发展之路。欣赏型探究抛弃了传统上那种纠缠问题、聚焦缺失的组织管理观,强调组织管理变革,重要的是要发现组织已有的长处和优势,进而引导组织成员共同追逐梦想和实现梦想,从而推动组织管理的积极变革和发展。

欣赏型探究是一种新型的组织变革观点,更适合乡村优质学校创建,有助于改变长期以来采用的聚焦缺失、诊断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学校建设思路。乡村优质学校建设,更重要的是要发现学校各个层面所具有的优势和长处,促使学校领导者从优质学校建设中的“问题解决者”角色扮演转向“欣赏型领导者”角色担当上来。

记者:那么,乡村学校怎样才能更好地挖掘自己的优势?

张新平:乡村优质学校建设,关键是抓好“优势挖掘”这个中心,同时要处理好“集群机制”与“底层生成”这样两个基本原则。所谓“优势挖掘”,是指不断挖掘学校的特色和优势,积累和增强学校改革和自身发展的正能量。乡村优质学校建设,至关重要的不是要查找和解决学校或者学生存在的问题,而是要着力探寻和发现学校和学生的既有优势、亮点和闪光点。那种诊断疾病式的医院治疗模式,并不适合于乡村优质学校建设。同时,一个地方义务教育质量的提高和改善,不能只依靠办一所超大规模学校来完成,而需要提高这个区域所有学校的整体水平和质量。只有当这个区域的所有学校都成群结队地发展起来了,形成了真正的“优质学校群”,这个区域的学校教育才可能具有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持久动力。

“集群机制”是指将一个区域的所有学校作为一个整体来进行建设,使它们不仅在地域上彼此相连相依,更在教学方式、管理理念和育人文化上相互咬合和深度借鉴。“集群机制”建设的目标就是要显著增强一个区域内不同学校之间协同发展的合作意识与能力。每所学校都不再把其他学校当作竞争对手,而是视为合作伙伴。

“底层生成”是说乡村优质学校的创建,除了要重视搞好“基层设计、标准引领”外,还必须得到来自学生群体、教师群体、家长群体等群体的多方支持和广泛参与,只有最大限度地激发了他们的力量,乡村优质学校才能真正有效地构建起来并获得广大民众的认可。而“生成”则意味着乡村优质学校并非是僵化不变的,而是一个充满无限创造和生命神奇的组织再生过程。乡村优质学校要注重经验提升,要重视从学校日常生活和管理世界中吸取聪明才智,并做好相关制度、方法的内化、转化和落实工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