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猝死课堂 悲痛之余更值得反思(3)

学生猝死课堂 悲痛之余更值得反思(3)

愿天堂里不再有作业和成绩

这反映了我国当下处于社会底层的家庭的学生与家长共同面临的教育压力,反映了在这种压力之下学生的身体状况与家长的暴力情绪。而当矛盾激化到一定程度,或者是身体承受力达到某个极限,危险就会降临于这样的家庭与个体之中。

或许有人认为,批评当下的教育体制并不恰当。发生这样的悲剧,也与家庭教育观念、教育方式以及学生与家长的个人素质有许多关系,但是谁也不能否认的是,在2019年高考改革未完全落地之前,教育体制的应试本质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底层社会家庭的孩子对于依靠学习而出人头地的渴望与压力非常之大,而每天做作业做到深夜、家长因孩子学习差就棍棒相加,只是这种重压下的个体与具体表现。

正如你我所见,无论走进哪所学校,我们几乎都能看到一些这样那样的教育暴力口号。“用生命拼成绩”、“要成功,先发疯,下定决心往前冲”、“宁可血流成河,也不落榜一人”、“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不像角马一样落后,要像野狗一样战斗”……鲁迅讲礼教吃人,在当下谁又能否认学习压力也是在杀人。

或许直到死亡来临,许多家长才有可能去思考学习成绩与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之间的关系。正如只有意识到了身体里的疾病因子,许多坚持奋斗的成年人士才开始注重体育锻炼。因此,对许多中学生家长来说,道理有时候并不容易讲通。即便笔者的孩子处于升学关键阶段,我也可能必须要向亲爱的小孩施以重压,甚至也可能会因为成绩差而实施家庭暴力或冷暴力。

改变一考定终身、减少高考科目、放宽春季高考政策……这些都是当下我国高考正在进行改革的重要内容。目前,各个省份也已根据去年教育部制定的高考改革总体方案制定了具体的实施办法,届时高考的压力很在理论上得到很大的减轻。然而,各地的中考也需要减轻压力,也需要不断改革。同时,各地教育部门还需要不断促进各地学生的减压减负工作,而不能让这一轮又一轮的中高考改革又遇到社会的习惯性“软抵抗”。

我们不能指望只有天堂里的孩子才没有作业和成绩。因此,还是希望教育改革尤其是高考改革加快步伐、尽快落地,并且要以切实减轻学生压力和负担为目标,而不应该再让教育继续成为中国孩子的噩梦了。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