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严三实”建设过硬作风

以“三严三实”建设过硬作风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倡导的“三严三实”,从锤炼党性、用权为民、为政清廉、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公道正派等方面,深刻阐明了作风建设的新要求。检察机关作风反映司法作风,关系政风党风。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从“严”上养成,在“实”处践行,以“严”“实”规范,努力推进过硬作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倡导的“三严三实”,从锤炼党性、用权为民、为政清廉、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公道正派等方面,深刻阐明了作风建设的新要求。检察机关作风反映司法作风,关系政风党风。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从“严”上养成,在“实”处践行,以“严”“实”规范,努力推进过硬作风建设。

◆严字当头,养成“三严”过硬作风

过硬作风重在养成。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是党员干部为官做人的基本要求,是过硬作风养成的重要遵循。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检察队伍是以党员为主体的队伍。从角色定位而言,检察人员社会角色是普通公民,政治角色是共产党员,职业角色是人民检察官。要以“三严”为遵循,坚持严字当头,把握角色定位,守公德、讲党性、重良知,养成过硬作风。

一是养成恪守社会公德自觉。社会公德是社会成员在日常生活中的行为准则,也是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社会普通公民的一员,检察人员要带头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做良好社会风气的倡导者和践行者。要增强自律意识,慎独慎微,勤于自省,培养健康情趣,注重个人交往,加强自我约束,树立良好形象。

二是养成坚强党性自觉。作风问题本质是党性问题。党性纯则作风正,党性坚强则作风过硬。坚持党性原则,是做合格共产党员的一个基本要求,是衡量党员立场和觉悟的准绳。要把党性修养作为检察人员修身立德的重要内容,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三个自信”,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自觉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把党性修养体现在小事小节中,体现在办理案件上。

三是养成坚守职业良知自觉。检察人员如何履职用权,反映执法理念、行为方式,体现司法作风、工作作风。规范用权,既靠法律、制度的外在约束,更靠职业良知的内心自觉。检察人员行使的检察权,关系公民人身财产权利,关系社会公平正义,社会公众对检察人员职业良知的要求,远远超出一般的职业道德标准。因此,检察人员要牢牢把握新时期坚守职业良知的五个基本要求,筑牢检察职业道德、职业素养和职业精神的根基,践行执法为民。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