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掌握文艺话语权

如何掌握文艺话语权

●只有提高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能力,才能真正掌握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领导权和话语权,这既是文艺发展的基本规律,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必然要求

●对致力于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华民族而言,创新更是挣脱百年来西方中心主义束缚、重拾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增强当代中国文艺独立自主性的出路所在

●文艺传播能力不仅体现着一个国家媒介技术的实力,更是国家文艺话语感染力、国家形象感召力等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志

●富有科学性、说服力、权威性的文艺理论体系是一个国家主流意识形态成熟强大的重要标志,而彰显时代精神、责任意识和高尚品格的文艺批评则是一个民族文艺健康发展的可靠保障

文艺话语权贯穿于文艺创作与鉴赏、文艺理论与评论实践过程中,是主流意识形态表达、社会核心价值观倡扬以及人民群众审美理想实现的基本标识和集中体现。社会主义文艺话语权既表征着当代中国人的生活意义和社会信念,又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中国具体文艺实践相结合的丰硕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安全的重要保障。日前公开发布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诉求,以“四个全面”为目标,针对当前我国文艺事业所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深刻阐述了文艺的地位作用和当前文艺工作的重大使命,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文化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话语权提供了理论指导,做出了战略部署。我们认为,贯彻落实《讲话》和《意见》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话语权,必须提高四种能力。

一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国精神,提升社会主义文艺的主导能力。文艺的主导能力对于掌握文艺话语权具有核心作用,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道路和文化制度,独立自主确定文艺发展方向、选择文艺发展路径、优化文艺发展方式和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首要能力。《意见》指出:“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十分复杂,巩固思想文化阵地、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任务更加紧迫。”面对全球化时代多元价值的冲击和碰撞,我们必须有自己的价值定力和文化坚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中国精神,破解历史虚无主义和文化虚无主义的侵扰,抵制极端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思潮的腐蚀。

具体而言,首先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文艺创作生产,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真诚感人的故事、生动鲜活的语言、个性丰满的形象内化在文艺作品中,让人们在文艺熏陶中感悟并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次,要深刻理解“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这一科学论断,将“中国精神”自觉贯穿于当代文艺生产的各个环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再次,时刻牢记人民是文艺事业的源头活水和发展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文艺如果被商业利益绑架,背离人民的文化期待与审美需求,就会低俗粗鄙、狂躁短视,致使思想钙质缺失、精神担当缺席。只有深入人民的真实生活,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怀,才能发出温润情感、昭示人生、启迪思想的审美之光。因此,提高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能力,掌握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领导权和话语权,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当下文艺创作与理论评论提出的必然要求,也是人类文学艺术发展基本规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实践中的具体表现。

二是突出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凝聚中国力量,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创新能力。创新能力是文艺话语权的生命力之所在,是一个国家文艺事业自主发展、文艺话语鲜活丰富的源头活水。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更是推动这个民族的精神世界不断丰富,文艺话语生生不息、活力充沛的关键所在。对致力于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华民族而言,创新更是挣脱百年来西方中心主义对文学艺术发展的束缚、重拾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增强当代中国文艺话语自主性的出路所在。针对当前文艺领域存在的抄袭模仿、品粗质俗等问题,《讲话》深刻指出:“创新是文艺的生命。当前文艺创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同创新能力不足很有关系……作家诗人要随着时代生活创新,以自己的艺术个性进行创新。”这一科学论断不仅道出了文艺创新的基本规律,也为破解文艺发展创新能力不足的难题廓清了路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